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陶渊明后人做主播月入百万 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4-2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陶渊明后人陶勇祥做主播爆红,靠讲故事月入百万。网友感叹现在真是知识付费的好时代。盗版横行,知识付费并不被国人接受。近几年,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突飞猛进。2017年内容付费用户规模达1.94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3亿人。

一、知识付费行业概况

1、知识付费行业定义

知识付费是指内容创造者将书籍、理论知识、信息资讯等知识与自身认知积累融合,并对其进行系统化和结构后梳理转化成标准化的付费产品,借助知识付费平台所搭建的付费机制与业务模式传递给用户,以满足用户自身认知提升、阶级归属、丰富谈资等需求的创新产业形态。

2、知识付费行业分类

在2016年前,知识传播主要以文字和视频(如网校的视频课程)为主,在2016年之后,以分答、喜马拉雅FM等为首的音频类产品逐渐崛起,与文字、视频共同构成了知识变现的三大载体。

 

3、知识付费发展历程

我国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济发展进入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改变。以吃、穿等基本生存需求为主的消费比例降低,人力资本投资为主的教育、文化、娱乐的新消费结构正在形成。监管层面对数字内容版权保护力度加强,移动支付场景渗透,差异化内容建设提升付费体验,进而推进内容付费行业发展。

①知识付费的早期原型(2013年前)

总体上看,知识付费的原型包含很多行业,如教育业、出版业及咨询行业等等。早期知识付费的产业化仍然步履维艰,其中最主要的直接原因是:用户缺乏付费意愿。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版权保护不力,尤其是跨平台版权保护不力;用户对内容付费没有形成心理习惯,且支付手段非常繁琐;缺乏内容平台的筛选、查询及整体服务,无法吸引专业人士入驻,造成用户整体体验低下。

②知识付费的重新起步(2013年——2016年前)

2013年到2016年,知识付费产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总体上说有三个原因:移动端内容及移动支付的普及、打赏制度的出现和自媒体的发展。微信公众平台在 2013 年迅速普及,改变了中国网民的阅读模式。其次,移动支付给予了多数人最直接的支付方式,这是以往用户进行类似交易的痛点之一。知识付费最难的部分在于支付意识和支付手段。在这一阶段,知识付费的意识逐渐开始成型,另一重要节点是出现了具有足够付费意愿的受众。完成了用户教育之后,整体内容变现模式已经呼之欲出。

③知识付费的发展期(2016年—)

2016年是知识付费行业发展元年。年中,以分答、知乎Live、值乎、喜马拉雅FM等为代表的新一批知识付费平台上线,知识付费的体系逐渐正规化,用户群迅速扩大。知识付费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期。

知识付费于此时爆发的理由有三:从生产者角度上看,自媒体平台及知识社区已经培育出了大量经营知识的IP和愿意付费的粉丝用户;从平台及资本角度上看,知识社区进入成熟期,客观上需要更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变现,在线支付已经成熟,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从受众角度上看,房价剧烈上涨带来的中产焦虑蔓延与消费升级的趋势共同作用,为知识付费打开大门。

二、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大

付费技术和付费观念逐渐普及,知识付费的时代迎来高速发展。近两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7年内容付费用户规模达1.94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3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细分行业

知识付费细分行业主要为知识电商类、社交问答类、内容打赏类、社区直播类、讲堂课程类、线下约见类、第三方支付类、付费文档类。

三、知识付费行业发展趋势

1、知识付费的本质是分享经济,所以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除了优质内容,分享体验才是知识付费核心的商业价值。当前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集中在对内容的争夺上,而未来知识付费的发展将更强调社交性和分享的精确匹配。

2、知识付费供给内容的“头部化”、系统化趋势明显加剧。UGC所占比重会越来越高,且内容更有针对性,更注重连续性。初期,知识付费迎合受众碎片化需求,PGC的内容生产多呈现碎片化的状态,这种模式不利于受众系统地学习。

3、用户信用体系、知识评价系统进一步完善,平台操作更加规范化。知识付费属于一种虚拟经济,由于交易前无法查验,因此知识的真假和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消费意愿。

4、从受众上看,当前的知识付费用户画像基本只是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随着行业整体的不断发展,未来在受众面上会有所扩展,市场格局也会沿着垂直领域发展,即会出现针对特定细分领域的知识付费平台。

5、从内容上看,知识付费与在线教育融合。传统内容与现代形式的结合,为在线教育提供了新的、更加高效的方案。从内容形式上来看,音、视频与图文多元发展。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单一的音、视频或图文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