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乡村振兴如何实现? 3张图告诉你农村发展现状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1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把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乡镇振兴,目前,各地纷纷召开乡村振兴会议,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下一步安排。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如今农村发现现状是怎样的呢?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人口总量大 贫困人口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不断增加,但是中国农村人口总量依旧很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农村人口57661万人,占比41.48%。农村人口多,其中有不少人是贫困人口。2017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乡村振兴不得不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乡收入差距大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潜力大

农村居民收入低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489元,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比上年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增长7.4%。对比城镇居民发现,城乡收入差距正逐渐拉大。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比上年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高22964元。但是从增速来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潜力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居民支出是农村的2倍 农村恩格尔系数超30%

农村居民收入少,消费支出有限。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逼近25000元,达到24445元,增长5.9%。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2017年增至10955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农村的2.2倍。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居民消费多为食品支出。2017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6%,农村居民为31.2%,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比农村高出2.6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广大,农村消费水平偏低,随着乡村振兴,农民收入提高,未来农村市场潜力将大爆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明显,农村人均公园绿化面积少,用水普及率低,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较低。在教育和医疗资源分配上表现更为不均衡。全国各地乡村有很大的差异性,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

乡村振兴,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也关系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只有让农民主动融入乡村建设,才能真正激发出全体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石,而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