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香港物业服务市场规模将达814亿港元 香港物业服务发展趋势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3

中商情报网讯:香港物业管理服务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物业、设施及场地管理、物业相关护卫服务、环境卫生及管理服务、维修及保养服务。一般而言,香港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价值链包括分包商、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及业主。

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行业价值链

香港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

香港物业管理服务总收益由2013年的约497亿港元增加至2017年的627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0%,且预期将于2017年至2022年按复合年增长率5.4%增长至2022年的约814亿港元。

由于香港物业开发市场的大举发展,物业管理服务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率。住宅物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构成香港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此外,由于对住宅空间的需求相对强劲,其于过往及预测期间在所有板块中显示出最快的增长率。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

市场监管及秩序提升。立法会于21016年通过《物业管理服务条例》,为所有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提供一致及清晰的标准。未来,从事该行业的所有公司及管理人员未来均必须经物业管理业监管局发牌。

外判公共物业管理服务。由于政府资源有限,房委会现时将公共房屋的大部分物业管理服务外判予私人物业管理公司。随着未来公共房屋供应不断增加,预期公共物业管理服务的市场规模将增加。

向分包商外判次要服务。于物业管理市场,许多公司倾向于将洁净及护卫服务等次要服务外判予专门分包商。由于该等分包商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预计将有更多公司以具竞争力的价格及优质工程专门提供洁净及护卫服务等特定次要服务,从而可能进一步推动物业管理公司外判次要服务。

小型物业开发商外判予有经验的物业管理公司。许多小型物业开发商缺乏经验及能力提供具竞争力的物业管理服务。由于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为潜在住宅房屋买家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许多小型物业开发商倾向于选择具有经验的物业管理公司以增加其物业的价值。

来自中国开发商的外判业务增多。近年来,许多中国内地大型物业开发商进入香港市场。与其本地同业不同,许多中国开发商一般并无物业管理附属公司或并未与香港的物业管理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从而为拥有良好声誉及成功往绩记录的本地物业管理公司带来机会,以成为该等新开发物业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香港物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