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华润啤酒实现两度跨国“婚姻”(7.30-8.3)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08

一、食品饮料行业板块走势

上周(7.30-8.3)食品饮料行业下跌8.63%,上证综指下跌4.63%,沪深300下跌5.85%,创业板指下跌7.08%。2018年初至今食品饮料下跌4.0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食品饮料板块中,本周个股涨幅前五个股分别是:汤臣倍健、龙大肉食、会稽山、黑牛食品、涪陵榨菜。其中,汤臣倍健以20.18%成上周涨幅最大的个股。以下为食品饮料板块个股涨幅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本周个股跌幅前五个股则分别为:沱牌舍得、千禾味业、承德露露、华统股份、山西汾酒。其中,沱牌舍得以-20.54%的跌幅成上周跌幅最大的个股。以下为食品饮料板块个股跌幅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行业动态

1.“江小白”30亿收购酒厂 进军全产业链

7月30日,江小白公司表示将从高粱种植到包装材料生产、产品质量检测等提升服务,提升江小白酒业整体水平。

2. 52度新品五粮液客户订单超全年计划量

7月30日,五粮液公司在会上表示,52度新品五粮液的客户订单超过全年计划量,市场可供量不多。

3.万洲国际位列2018中国食品饮料100强企业排行榜榜首

近日,FBIF食品饮料创新(ID:FoodInnovation)发布了《2018中国食品饮料100强》。据榜单显示:2018年的榜单前五强分别是万洲国际(766亿)、伊利(668亿)、蒙牛(602亿)、康师傅(589.54亿)、贵州茅台(582亿)。这五家企业的业绩均超过500亿。

数据来源:FBIF食品饮料创新(ID:FoodInnovation)总策划:Mote Chan 作者:Wilbur,Evelyn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无法查询到公开数据,企业拒绝提供的,或者我们暂无渠道与企业取得联系确认业绩的,均不参与排名。如公开渠道无法查询到2017年业绩的企业,默认采用2016年业绩。如果连续三年缺失企业业绩数据,该企业则不在FBIF2018百强榜统计范围。例:2018年榜单缺失2015年至2017年业绩,则无法进入FBIF2018百强榜单。

4.粮农组织七月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3.7%

从联合国粮农组织获悉,全球农业食品类商品价格七月出现大幅下跌,所有主要贸易品种均呈现明显下滑,其中领跌的品种为乳制品和糖类。七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较六月低3.7%,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最大月度跌幅。该指数在2018年6月前一直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5.40家食品行业组织发起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

8月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40家国家级食品行业组织共同发起《食品行业组织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以发挥行业组织在抵制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方面的作用。

6.2018上半年全国速冻米面食品产量同比增长1.05%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2018年上半年全国速冻米面食品产量统计显示,2018年6月全国速冻米面食品产量达到28万吨,与上年6月相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全国速冻米面食品产量总产量为175.9万吨,同比增长1.05%。

注:1.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2.统计范围:规模以上工业法人企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7.国家标准通过审定 将不再区分高度酒与低度酒

《清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在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清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上通过审定,审定后的新版《清香型白酒》标准将取消产品分类,不再区分高度酒与低度酒。

8.2017年全国调味品行业销售收入3097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调味品行业销售收入3097亿元,同比增长8.9%,前百强企业销售收入820亿元,同比增长9.5%。行业内增长较快的品类主打鲜味和复合概念,包括蚝油类水产调味品16.88%,食品配料15.97%,复合调味料14.89%。酱油和酱腌菜也保持较快增长,为7.52%和6.99%,味精负增长。在目前餐饮业回暖大背景下,看好行业内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相关龙头企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9.2018上半年食品添加剂产量达350.3万吨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6月全国食品添加剂产量达到60.7万吨,与上年6月相比下降11.7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全国食品添加剂产量总产量为350.3万吨,同比增长2.29%。

注:1.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2.统计范围:规模以上工业法人企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公司动态

1.今世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2亿元

近日,今世缘公司发布2018半年度报告。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今世缘实现营业收入23.62亿元,同比增长30.81%;此外,实现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长31.56%。

2.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成

8月1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2018年半年度报告出炉。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费净利润158.84亿元,同比增长40.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贵州茅台的主营业务为茅台酒及系列酒的生产与销售。据公告显示,2018上半年,贵州茅台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39465.4吨,其中茅台酒基酒30422.48吨,系列酒基酒9042.92吨。按产品营业收入来看,上半年贵州茅台系列酒收入39.93亿元,占营收的12%;茅台酒293.83亿元,占比高达8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就2018上半年营收实现大幅增长,贵州茅台表示主要系本期销量增加及主导茅台酒价格上调所致。与此同时,相较于38.06%的营收增速,报告期内贵州茅台销售费用59.52%的增速则更为明显,贵州茅台表示,主要系本期公司推进“133”品牌战略及“5+5”市场策略,增加市场投入所致。

下半年,贵州茅台表示将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后路”,更加注重工作安排的针对性、工作落实的有效性,按照“保目标、补短板、强后劲、谋长远”的主线,紧扣生产、销售、管理等重心任务,深入落实年度经营计划,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3.华润啤酒实现两度跨国“婚姻”

8月3日上午,华润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喜力集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公司控股股东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约243.5亿港元价格向Heineken集团配售CBL40%股份。另外CBL控股股东华润创业以约4.63亿欧元价格购买HeinekenN.V.0.9%的股权。喜力发布公告称,作为战略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喜力中国区目前的业务将与华润啤酒的业务合并,喜力将通过品牌许可协议授权华润啤酒在华长期使用喜力品牌。

华润啤酒的两次跨国“婚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对于此次与喜力的结缘,华润啤酒表示,此合作为本上市集团提供了向高端啤酒市场扩展的重要战略机会。此前,华润啤酒2017年年报就表示,高端化是本上市集团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啤酒市场之一,预测在未来五年通过中产阶级快速增长带动,使中国成为高端啤酒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另外,华润啤酒公司和Heineken集团的优势高度互补,华润啤酒拥有覆盖广泛的渠道网络和啤酒厂,并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而Heineken集团的高端品牌建立能力广获认同,并拥有强大的国际高端品牌。因此,这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价值提升的机会,同时亦将显著提升本上市公司的国际地位。

4.皇台酒业上半年预亏2800万 官司缠身退市风险剧增

近日,皇台酒业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皇台酒业预计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万元至-2800万元,同比下降48.75%至56.07%,预计期末净资产为-17069.79万元至-16669.79万元。同时,皇台酒业官司缠身,今年已第7次收到民事判决书,期间还有多起其他民事诉讼及商务纠纷。

5.兰州黄河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3159万元 同比下降546.34%

兰州黄河7月31日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下降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9万元,同比下降546.34%。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