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达1.51亿 互联网理财呈现2大发展趋势(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3-0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居民可支配结余资金的稳定增长,国人们对理财的潜在需求在持续提升。同时,互联网网民人数稳定增长以及支付技术的快速发展等为互联网理财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截至2018年12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1.51亿,同比增长17.5%,网民使用率18.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金融领域先后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等多个行业政策文件,提出打破金融机构刚性兑付、收紧货币基金“T+0”赎回额度、降低银行理财投资门]槛等多项政策。在此背景下,互联网理财市场形成新发展趋势:一是“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规模得到有效控制,货币基金发行规模、交易规模持续降低,余额宝等超大型理财产品接入多个货币基金产品,通过分流实现“瘦身”,二是银行理财投资门槛明显降低,结合流动性和收益率优势,“T+0”银行理财逐步成为“宝宝类”基金的有力替代。上述市场新变化表明行业逐步朝稳健、规范的方向发展,一方面降低理财市场规模过大带来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成本,促进资金回流银行,有效提升资金社会利用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互联网理财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