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产业地产钱景光明 产业地产开发请绕开这3大误区(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5

中商情报网讯:产业地产即以产业为主导的地产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引入资本及规划运营,打造产业集群并实现产城融合,以此改善区域环境及提升城市竞争力。产业地产钱景光明,但是产业地产开发容易在产品、内容、商业模式、运营等方面走入误区。

产业地产钱景光明

由于产业地产面对的客户是企业和政府,投资决策更为理性,产品标准更高,开发难度更大,且涉及融资、开发、服务、招商、产业培育、税收、GDP等因素,进入门槛并不低,但是产业地产钱景光明。

传统住宅开发的盈利模式相对简单的,产业地产的盈利模相比之下较为复杂。产业地产成期数一般为5年以上,盈利模式多为租售、资产增值、产业服务。对企业来说,运营产业地产风险相对较小,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小。若运营得当,产业地产将来通过上市、物业升值后变现、服务、REITs等资产证券化挣到的钱,可能比房地产开发挣得更多。著名产业地产研究专家周建成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与产业地产擦肩而过,你将损失下一个十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地产开发易陷入3大误区

与房地产相比,产业地产的客户群体更窄,客户决策更谨慎,对产品与服务要求更高,因此,产业地产开发运营更为困难。产业地产开发容易在产品、内容、商业模式、运营等方面走入误区。

1、项目定位模糊

主要表现为根据模糊的认识直接做建筑设计,结果一期工程建好了才发愁招商运营问题,这样的情况东滩顾问遇到过好几次。很多产业地产项目的分析仅停留在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等宏观层面,缺乏对企业、园区等微观层面的调研分析,也没有涉及对细分产业、细分客群、细分产品等层面的研究,战略定位、产业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缺乏系统性、科学性的研究支撑。

2、商业模式陈旧

主要表现为还停留在传统产业招商和房地产租售模式。在“创新驱动”的经济背景下,传统园区商业模式已不再适应当下的“玩法”,很多产业地产项目仍在走“仅仅租售模式”老路,难以建立具备良性生态体系的持久盈利模式。这样的产业地产项目,需要适应创新创业、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的大环境,结合“资本思维”、“社群思维”对项目商业模式进行重新审视。

3、运营策略缺失

主要表现为缺乏产业运营的系统思考,重招商、轻运营,在园区营销推广、产业招商、服务体系、配套政策等方面没有制定清晰的策略。园区招商运营一直是园区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消耗多,见效慢,关系招商模式下有一个线索就扑上去的总体成本是非常高的。从天安云谷等成功的产业地产项目看,需要抓住核心要点制定明确的策略体系,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产业地产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