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球猪肉价格齐涨?8月中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近五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10.0%,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1.6%。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0.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3%,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2.14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30.9%,影响CPI上涨约1.3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4.0%,影响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9.6%,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3.8%,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5%,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4.7%、2.3%和2.1%,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1.0%和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畜肉价格的暴涨主要是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目前,非洲猪瘟继续肆虐全球,国际猪肉价格也呈快速上涨趋势,能代表国际指标的欧盟(EU)猪肉价格目前已上涨2成。

进入2019年后,非洲猪瘟疫情已蔓延至越南等国家,东亚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仅2019年上半年,全球已发生58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越南今年前6个月已发生3000多起疫情。中国也已因非洲猪瘟扑杀生猪超百万头。受此影响,全球猪肉供给低迷。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0.67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5.0%,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3.1%,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0.1%,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两降两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和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4%、0.2%和0.1%;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3%和0.2%;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持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猪肉消费价格大幅上涨

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猪肉市场波动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热点。从今年3月份开始,猪价呈持续上涨的走势,近期涨幅有所扩大,6月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每公斤21.59元,环比涨4.7%,同比高29. 8%,7月猪肉均价每公斤进一步涨至23.64元。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近期开始集中显现。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猪肉消费价格来看:今年3月份猪价开始起飞,但并没有持续上涨。7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再次上涨,8月猪肉价格上涨到达今年最大涨幅,同比上涨46.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养猪户的热情也随之提高,各地出台的鼓励政策,效应也在陆续释放。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就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做出部署。包括,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等。

同时,地方政府的政策也随之加码。8月26日,四川出台“猪九条”举措,要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健全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机制。具体举措包括,省级财政要通过生猪生产稳定专项补贴等措施,对受影响较大的生猪调出大县的规模化养猪场(户)实行临时性生产救助;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重点支持种猪场、标准化养殖场和屠宰场建设。

为了确保猪肉供应,包括广东、四川等多省,给各地级市都明确下达了指标任务。像四川要求确保全年4008万头的基本保障任务,其中成都年出栏基本保障任务为556万头等。

目前整个生猪供给保障措施,对明年的生猪供给会起到积极作用。预计从明年开始,随着生猪供给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渐回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猪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