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PCB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规模预测(附企业分布地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PCB(PrintedCircuitBoard),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主要由绝缘基材与导体两类材料构成,在电子设备中起到支撑、互连的作用。采用电路板的主要优点是大大减少布线和装配的差错,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和生产劳动率。

近年来,由于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PCB产业正逐步从长三角、珠三角等电子科技发达地区向内地产业条件较好的省市转移。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区域的PCB产业聚集带。据统计,2017年国内PCB行业企业数量约1300家,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地区的PCB产值占中国大陆总产值的90%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主营PCB的上市公司共21家,20家营收正增长,一家负增长。增幅2位数的占66.7%,共14家。净利润率好的企业达到(15-20)%,通常(4-10)%。内资上市公司净利润最高为8亿元。

从排行榜来看,PCB企业规模:最大的是鹏鼎,营收258.6亿元;第二是东山精密,2018年PCB营收102.35亿元,PCB占总营收198.25亿元的51.62%;第三是深南电路,营收为76.02亿元。中国PCB上市公司,已有10家进入世界PCB40强。2018年全球PCB增幅6.0%,中国10.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低廉劳动力成本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等优势,吸引全球PCB产能从2000年开始持续向中国转移,使中国大陆PCB产业在2006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国。

随着中国PCB产值占全球的比重的不断增加,中国大陆PCB产业进入持续稳定增长阶段,2017年中国PCB行业产值达到280.8亿美元,中国PCB行业产值将从2016年271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311.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一:生产自动化程度提升,生产模式转变

PCB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企业将逐步进行工业自动化改造,逐步从人工操作的生产模式向自动化设备的生产模式转变。

发展趋势二:政策持续出台,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电子信息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印刷电路板作为电子产品的基础产品,国家政策的大力发展,促进和引导印刷电子板行业的良性发展。

发展趋势三:汽车电子推动PCB需求量快速增长

PCB的应用领域几乎涉及所有的电子产品,是现代电子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组件,汽车电子的快速增长带来相应车用PCB需求量倍数式增长。

发展趋势四:污染物治理,加工制作和产品向环保发展

随着生态环境问题的突出,绿色环保的理念以在电子产业得到了共识。在严苛的环保标准下,企业需要建立更完善的环保制度,未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行业加工制作和产品将向环保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PCB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