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中国电梯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发展前景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9-11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电梯行业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电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现代社会城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建筑设备之一。当前,我国是全球的电梯制造中心和最大的电梯市场,电梯产量、保有量、出口量逐年提升。随着电梯更新需求和旧楼加装电梯需求增加、房地产建设带来的刚性需求,预计未来电梯行业仍保持增长。

电梯行业现状分析

1、电梯产量持续增加

近十年来我国电梯行业获得了高速发展,全球70%的电梯在中国制造,60%-65%的电梯销售在中国市场,我国电梯产量从2010年的36.5万台增长到2018年的85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11.15%。

数据来源:中国电梯业协会、中国电梯行业商务年鉴

2、电梯保有量逐步提高

随着我国电梯产业的不断繁荣,我国电梯保有量规模快速扩大,已从2010年的162.9万台增长至2018年的627.8万台,目前已成为全球电梯保有量最多的国家。随着“十三五”城镇化发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和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机遇,以及我国民族电梯企业不断加强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未来我国仍将是全球电梯设备和相关服务需求最迫切、生产力最旺盛的市场。

数据来源: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电梯行业商务年鉴

3、电梯出口量逐年上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国,全球知名品牌电梯厂商均在国内设厂,在我国电梯市场占据重要市场份额,随着本地品牌电梯企业的制造能力、产品质量及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本土品牌电梯企业竞争实力也逐步增强。凭借完善的电梯产业链配套和优秀的电梯产品性价比,我国电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广泛认可,电梯出口量逐年上涨,已从2010年的3.7万台增长至2018年的9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电梯业协会、中国电梯行业商务年鉴

电梯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电梯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系列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政策,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我国电梯部件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尤其是,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提出,支持城镇小区加装电梯,要大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目前,多个城市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给予支持。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无疑进一步刺激电梯消费需求。此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电梯市场需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房地产推动电梯消费

我国房地产行业在2003-2013年的黄金十年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促进了作为房地产配套行业的电梯和电梯部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2016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力度加强,同时各项监管措施不断。虽然近年来房地产新建市场低迷且显著影响了电梯需求量,但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去库存之后仍有巨大的房地产刚性需求。

从2010-2018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和电梯产量的变化情况来看,电梯产量同房地产投资增长趋势一致。未来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住宅、商业地产、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仍将有较大规模刚性需求,而作为配套的电梯及电梯部件行业也将保持稳定的市场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旧电梯更换增加消费需求

近些年来,我国电梯产销量剧增,过去数年间我国电梯保有量也迅速增加。2018年全国电梯保有量已达到627.8万台,同比增长11.57%,庞大的电梯保有量带来了巨大的维保更新市场需求。电梯的使用寿命基本在10-15年之间,随着在用电梯使用寿命临近,未来旧梯更新需求将不断增长。2019年需要淘汰、更新的需求量接近于2003年的电梯总消费量,估算2019-2030年电梯更新数量总计达到279.7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电梯行业商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梯市场规模扩大

目前,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给电梯行业带来刚性需求。此外,房地产行业虽然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既有建筑改造对电梯的需求,电梯更新维护成为电梯市场新的增长点。近几年,我国电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电梯市场规模突破35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4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电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