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9月中国仓储指数52%(附仓储物流开发区地图一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08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9月中国仓储指数为52.0%,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除收费价格指数、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由21类商品组成的2019年9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0.8%,较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库存水平继续上升,但增速有所放缓。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商品中,木材类商品库存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升,钢材、建材、石油、机械设备、矿产品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落;生活资料类商品中,纺织品、家电类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所回升,食品、农副产品等商品库存较上月明显回落。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勇认为:9月份仓储指数虽然小幅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仓储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仍然向好。一方面由于近期国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带动钢材、建材等大宗商品仓储需求明显回升;另一方面受中秋国庆节日因素影响,食品、日用品等民生相关的仓储需求也有所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仓储业务收费价格上涨明显,表明业务需求旺盛的同时也反映出目前仓储用地供应短缺、价格偏高的问题,导致仓储企业成本压力较大。

业务量保持高位运行。9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7.5%,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虽然指数回落,但连续两个月高位运行,表明仓储业务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中的钢材、有色、石油和木材等品种业务量回升较为明显;生活资料类中的家电、日用品和医药等品种业务量回升较为明显。

周转效率继续加快。9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2%,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在需求旺盛、仓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明显提高。分品种来看,钢材、化工、食品等商品周转效率较上月回升,矿产品、机械设备等商品周转效率呈回落走势。

收费价格指数继续回升。9月份,收费价格指数为53.4%,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达到四年多以来的最高点,反映出本月仓储行业收费价格继续保持上涨趋势,且涨幅再次扩大。

企业效益保持升势。9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3.8%,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业务利润指数为52.3%,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反映出在业务需求旺盛、收费价格上涨、业务成本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盈利情况较前期继续好转。

从业人数再次回落。9月份,企业员工指数为49.6%,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以下,反映出随着智能化仓储设施的应用,企业对员工的需求也有所回落。

从后期走势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4.9%,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6%,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保持高位运行,表明需求已开始逐步释放,随着国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加之双十一亦将临近,预计仓储行业未来短期内需求仍较为乐观。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我国仓储物流行业发展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出国内仓储物流开发区31个。据统计,国内仓储物流开发区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等均有布局。

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仓储物流开发区数量最多的省市为内蒙古、福建省,均拥有3个;浙江、湖北、辽宁、新建、黑龙江、上海、广东、河南均有仓储物流开发区各2个;贵州、天津、广西、山西、安徽、湖南、云南、甘肃、山东均为1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面积来看,浙江省、福建省、内蒙古、湖北省、新疆以及广东省仓储物流开发区总面积均在1000公顷以上。具体来看,浙江省拥有仓储物流开发区面积最大,合计达9594.49公顷,远超其他省市面积;其次为福建省,仓储物流开发区合计面积达2151.78公顷,位于第二梯队。内蒙古、湖北、新疆、广东的仓储物流开发区面积分别为1864公顷、1699公顷、1613公顷、1078.58公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位于新疆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片区)面积最大,达7300公顷,主导产业包括商贸仓储物流、优势资源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其次为安徽省的安徽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河南省的新安县产业集聚区、上海市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新疆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以上开发区面积排名全国前五,合计达1.31万公顷。

以下为全国仓储物流开发区名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