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印发 一文看懂梅州柚产业布局情况(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0-17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印发,规划将作为未来七年梅州市柚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梅州作为我国热区农业和岭南农业的大本营,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这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对梅州市“三农”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梅州市宣传和提升柚果产业及其他主要产业带来了机遇。《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中包含了柚类及其它柑橘类品种。项目规划区位于北纬23°23'~24°56',东经115°18'~116°56',涉及广东省梅州市15876平方公里的范围,包括梅江、梅县、兴宁、平远、蕉岭、大埔、丰顺、五华8个县(市、区)。

梅州市柚类产业发展现状

数据显示:梅州市2018年柚子及其他柑橘类品种栽培面积60.08万亩,年产量为94万吨,其中柚子产量79万吨。总体上看,梅州市是广东省最大的柚子产区,也是全球最大的沙田柚生产基地,全国第二大柚类生产基地。

数据来源:《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梅州市各区县柚类种植情况来看:梅县区是梅州柚类种植最大的地区。数据显示:2018年梅县区柚类种植面积达24.14万亩,占梅州柚类总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其总产量为49.1万吨。其次,大埔县柚类种植位居梅州市第二,2018年大埔县柚类面积达13.10万亩,总产量15.55万吨。

数据来源:《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梅州柚产业布局

根据《规划》,规划梅州柚产业项目拟以2019年为启动年,预计7年完成建设,共需资金348941万元。规划项目80万亩梅州柚(柑橘)生产基地于2025年起,年产量预计达到160万吨,其中优质果率达到85%以上,年新增产值达41亿元,新增利润18亿元。项目区80万果农人均增收约2233元。梅州市将成为我国柚果的主要产地和出口基地、柚果的加工基地以及优良柚果品种和高效生态农业的示范区。

资料来源:《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梅州柚从零散种植发展到现在的“金柚之乡”“蜜柚之乡”,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总产80万吨,产值35亿元。产量占广东全省柚果产量的90%,占全国的1/5,全球的1/10,是全省最大的柚子产区。梅州柚是梅州三大农产品之一,当前已成为梅州农民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柚果产业要新增20万亩种植面积,总面积达到80万亩,总产量达到160万吨,力争到2030年达到100万亩,总产达到200万吨。

资料来源:《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规划》,梅州柚产业分为四大发展区域:

(1)中部柚果产业发展区(梅县区、梅江区),主栽品种是沙田柚、泰国柚、葡萄柚;

(2)北部脐橙产业发展区(平远县、蕉岭县),主栽品种是纽荷尔脐橙、红肉脐橙、无核沃柑、明日见等;

(3)东南蜜柚产业发展区(大埔县、丰顺县),主栽品种是蜜柚、葡萄柚、无核沃柑、贡柑等;

(4)西南沙田柚产业发展区(五华县、兴宁市),主栽品种是沙田柚、三红柚、红肉脐橙等。

资料来源:《梅州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梅州柚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