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星巴克投资9亿元打造中国咖啡产业园 我国咖啡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16

中商情报网讯: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昆山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李克强表示,多年来,星巴克公司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作出了贡献,分享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咖啡创新产业园”作为生产性战略投资项目,对标国际最新标准、实现绿色生产,有利于创新现代化产业链和供应链。

据悉,目前,星巴克在全球共有6家咖啡烘焙工厂,其中5家在美国,1家在荷兰。随着昆山新烘焙工厂的投产,中国将成为星巴克全球烘焙网络的重要节点。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位于昆山开发区,首期投资1.3亿美元(约9亿元人民币),规划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设业内首家咖啡豆进出口、储存、烘培、包装、分销、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的咖啡创新产业基地。此项目是美国500强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其将中国打造成为星巴克全球咖啡烘培链上的重要一环。该项目将整体申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能源与建筑可持续设计)铂金级认证,打造能源与建筑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绿色产业综合体。园区的主体咖啡烘培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预计在2022年夏季投产,烘焙工厂的年产能超过6万吨(1.35亿磅),将成为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工厂,为星巴克中国零售门店供应新鲜烘焙咖啡,并设想在未来供应海外市场。

目前,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据瑞幸咖啡招股书,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美国的1.6%和香港的2.5%。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569亿元。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初步估算2019年末,我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突破700亿元,人均咖啡消费量达7.2杯;到2023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10.8杯,咖啡市场规模1806亿元。

数据来源:瑞幸咖啡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长为1万亿元的巨型咖啡消费帝国。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咖啡好感度不断提升,我国的咖啡市场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在近十年内将有长足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