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产业研究院走进央视财经,全面剖析深圳二胎现状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2-23

2017年2月20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深圳二孩家庭消费调查》。中商产业研究院袁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对深圳二胎政策的实施效果及面临的社会问题作出解读。

二孩占新生儿比重达45%,中国出现新一波婴儿潮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但目前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和低生率陷阱的客观现实状况。首先来历数我国的婴儿潮事件,在新中国成立不久鼓励生育的政策下,出现了建国初期的第一次婴儿潮,生育政策对人口结构的改变有着重要的影响。2016年1月1日二胎政策在全国落地实施,标志着中国结束了实行长达三十多年独生子女政策状态,这不仅是中国生育政策转变的一个里程碑,更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我国经济或将呈长期L型的走势,经济增长将面临痛苦的转型,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一定会到来,婴儿潮能撬动的消费潜力巨大,未来将影响各行业,但也需要很长时间的传导效应。

中国历次婴儿潮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从近些年的出生人数来看,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显增加。2016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上年多增131万人,同比增长7.92%,由2015年的新生儿同比负增长的窘境中实现突破,增速得到强力拉升。2016年的出生率也创2011年以来的最高,新出生人口中有45%的贡献率是来自二孩家庭,这意味着我国已开始跨过新一波婴儿潮的门槛了。

2011-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及出生率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文讨论得出,全面二胎政策的落实从全国范围来看已经初显成效了。从传统角度分析,二胎政策的响应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愈发达的地区,愈发难以激起生育二孩的强烈意愿。因此,二孩的贡献率绝大多数来源于经济欠发达的中小城市。那么,作为迅速崛起富有创新力和活力的一线城市,二胎政策实施一年多,在深圳已取得何等成效?生育二孩是哪部分群体?二孩家庭有何顾虑?在社会资源配置下未来育儿将面临怎样的困境?

深圳二孩率远低于全国,暂未迎来二胎生育高峰

首先来看政策实施后深圳的新生儿现状。据深圳卫计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度深圳全市全人口孕妇建册量为38.5万,活产数为211928,深圳新生儿数量有了一定幅度的上升,但就历年来的二孩率增长情况看,预计2016年深圳二孩率将在30%-35%的合理区间内,这明显远小于2016年全国45%的二孩贡献率,表明深圳仍未迎来二孩生育高峰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3-2015年深圳计划生育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民城市的特性决定深圳对本地劳动力需求微弱

目前深圳并未造成过大的生育堆积局面,原因何在?这座城市拥有其区别于北上广的特殊性,作为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一直以来,人口结构长期倒挂。截止至2015年,深圳非户籍常住人口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6.8%,户籍人口仅增长7%。深圳的自然出生率并非拉动该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外来务工人员的庞大输入为其源源不断注射鲜活血液,长期支撑着这座城市的经济高速运作和社会发展进步,富有诱惑力的人才引进补贴优惠在拉动其城市吸引力。从整个深圳地区对劳动力需求的层面分析,不难理解其对二孩政策反应消极的现象了。

2011-2016年深圳常住人口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济负担成首要考虑问题,富有和中产阶层生育意愿相对较高

倘若缩小范围来讨论,以家庭为单位,愿意生育二孩的适龄家庭群体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深圳的社会阶层可依据年收入标准分为原住民、富有、中产、中低产和低产五大类。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二胎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受经济、教育、年龄、住房和观念等因素影响,深圳愿意生育二胎的群体主要为富有阶层和部分中产阶层。该类人群在物质全无压力的条件下更加注重养育孩子的情感性投资回报需求,以深圳70后群体居多。相对而言80-90后的积极性较低,在当下更愿意先扎实经济基础和追求生活自由,由此也可推断深圳二胎准妈妈多为高危高龄产妇。

深圳主要社会阶层二胎生育意愿调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目前的经济条件和生活负担来看,深圳二胎家庭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如下四大方面:

(1)经济压力。根据卫计委的生育意愿调查,因为经济负担不愿生育二孩的比例占到74.5%。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物价上涨,育儿成本逐年增高,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中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特别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养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

(2)教育问题。“二胎时代”到来将进一步加剧深圳幼儿园及中小学学位紧缺。2016年深圳新生儿数量超过21万人,深圳幼儿园数量1500所左右,平均每所幼儿园容量不到300人。面对每年20多万新生儿的增量,深圳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资源供求矛盾更为突出,导致“上学难”的问题。此外,深圳还面临托育服务短缺,教育费用高昂等问题。

(3)就业歧视。二胎准妈妈在兼顾家庭和事业两方面顾虑重重,目前深圳一些用人单位为了降低劳动成本,对生育二孩的女性抱有歧视态度,部分企业在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上落实不到位,导致深圳生育二孩的女性面临就业歧视。

(4)住房因素。深圳高企的房价是生育二孩的工薪阶层家庭难以负担的。从深圳最新的商品住房成交统计来看,深圳新房销售价格超过5万元/平米,三房及以上的大户型房占比达41.69%。两房将很难满足二孩家庭的居住计划,三房、四房的刚需明显提高,导致二孩家庭购房成本的提升。

教育和医疗成为未来深圳二胎育儿的两大短板

从长远的角度看,在深圳的资源配置中,教育和医疗是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成为深圳二胎家庭未来必然要面临的两大重点难题。从当前的教育和医疗资源看,自2013年后,深圳的幼儿园数同比增长6.21%,增速放缓。而伴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将进一步加剧幼儿园学位的供需问题,二孩出生高峰将引发入学高峰,基础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将更为紧张。同时,深圳妇幼保健院数长期以来占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重仅在0.35%上下浮动,妇幼医疗卫生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倘若未来在医疗卫生改革服务上不能有所改善和突破,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妇幼床位紧张和执业医师缺口扩大等一系列“看病难”问题。

2011-2015年深圳市教育资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1-2015年深圳市医疗资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结来看,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一年多,在全国出现新一波婴儿潮,但对深圳的影响效果并不显著。对于很多深圳夫妇来说,决定家庭规模的因素并不仅限于政策规定,还受经济和社会等多因素约束,育儿成本高昂是阻碍其想要二孩的最主要原因。未来如何弥补教育和医疗这两大社会资源的短板,缓解二胎家庭的忧虑,建立更有效和创新性的社会服务模式,是深圳拉动自然出生率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