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悟空单车退出 七彩单车入局 共享单车行业将洗牌?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19

共享单车依然热得烫手。

最近,共享单车发生了两件大事儿,一是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二是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

正可谓天要下雨,有人欢喜有人忧。为了这个风口,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搭进去了300多万元,一千多辆单车也不见了踪影。当然,他也不打算找回来,“当做公益了”。2017年1月7日,悟空单车正式对外运营,而仅仅只过了5个月,于2016年6月13日悟空单车宣布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共享经济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主打“悟空共享单车”品牌,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总部位于重庆。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透露,退出是因为打不赢了,“我们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而悟空单车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上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

雷厚义还表示,因为公司采用合伙人模式,为避免纠纷,投资人的钱都已经退了,用户的余额、押金也已经全部退还,“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约一半投放在大学城,其余的投放在市区。但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机械锁,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

对于创业的看法,雷厚义总结了自己的教训,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第一,不要去追风口,追了也没用,小公司追不到。风口是等出来的。

第二,项目一定要能盈利。共享单车短时间内一定亏损,但你做一个项目,无论是拿投资也好,还是自己出钱,从模型上一定要跑得通,这很重要。

第三,你要有相应基因。比如做共享单车,你要有供应链的人加入,否则自己去搞,问题非常大。

第四,小公司还是适合小切口,形成独特价值。就像我们做共享单车,搞到最后连被收购的价值都没有。我们也去找过ofo,希望被并购,但他们没意向。你要有价值人家才会收购,但现在市场上摩拜和ofo打得正酣。

当然,随着悟空单车退出市场,很多人的关注点是这是否打开了共享单车行业洗牌的缺口,会有更迅猛的倒闭潮出现呢?然而有意思的是,6月18日,继首家共享单车公司倒闭之后,新入局者却驾着“七彩祥云”而来,对外发布七彩单车“终结者7号”系列单车。该系列单车拥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此外,每辆单车均装备了智能锁,同时增加了夜间车轮胎光圈设计,可保证夜间骑行安全。七彩单车将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五个一线城市的同步投放。据悉,七彩单车刚刚完成千万元天使轮投资,目前A轮1.7亿融资近日筹备期。不过老实说,就七彩单车对外公布的信息来看,除了在颜色上更多更全,但其产品并无太多特色。

在共享单车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面是摩拜单车再度融资6亿美元的资本诱惑,一面是悟空单车默默关闭平台,退出舞台。虽然网友一直评论称留给共享单车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还会有更多的创业公司加入到共享单车的竞争中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