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8月3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粤港澳资源全亮相

看财经

财联社2017-08-03

一、8月3日早间新闻精选

宏观新闻:1)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全市场目前1700亿左右的养老金到账规模,社保基金理事会自行管理约600亿规模,委托给管理机构的有1100亿。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规模为150亿左右。”在权益类方面,未来养老金还可能会投向红利型股票。

行业新闻:1)广州房市调控加码: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不办理网签;2)外管局澄清称并未针对几家企业开展内保外贷业务调查;3)国电和神华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暂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4)联通混改方案最快8月中旬公布,阿里腾讯等约20家公司将入局;5)国资委称央企掌门人互调属正常调动,暂无重组增量信息;6)新三板三类股东拟IPO企业迎来重大进展,多家此前搁置企业预披露;7)粤港澳大湾区着手布局可燃冰产业化开采;8)原材料价格暴涨,金属硅价格加速上行;9)能源局称当前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刻不容缓;10)环保部通告水泥玻璃等去产能督查情况,严肃查处违法行为;11)染料重镇将迎环保大考,部分企业提前关停;12)7月重卡销量再超9万辆大增90%;13)陶氏化学宣布MDI涨价。

公司新闻:1)次新股惠威科技连收9个涨停板,3日起停牌核查;2)乐视网称已偿还建行5000万借款,正协商2亿元解决方案;3)西宁特钢称钒涨价对公司业绩无影响;4)融捷股份称锂辉石矿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目前并无影响;5)宝泰隆称针状焦项目尚未开工,对公司业绩没有影响;6)万科前7月累计销售额3127亿,同比增逾四成;7)康得新上半年净利增35%,现金流量净额大增逾5倍;8)万达电影:停牌前再获大股东增持,社保基金现身股东名单;9)西水股份: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新时代证券拟减持529万股;10)冀凯股份:获牛散景华二度举牌,不排除继续增持;11)欣龙控股控股股东股票质押融资风险已降低,股票复牌。

二、粤港澳资源家底全面亮相映射三大投资机会

近日,由国土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正式印刷。此前有消息称,6月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已于上报国家相关部门,种种迹象表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沉寂月余的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投资有望卷土重来。

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家底全面亮相,其中也映射出三大投资机会:一是湾区有较为丰富的滩涂和浅海区等后备土地资源,建议重点关注深圳前海及珠海横琴片区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如世荣兆业(002016)、华侨城A(000069)等;二是90%以上海岸线适建港口,《图集》建议加强统筹,合理规划区域大中小港口建设,加强港口岸线资源利用综合整治。利好珠海港(000507)、深赤湾(000022)、盐田港(000088)等;三是湾区及周边海域油气和可燃冰等能源开发利用潜力极大。未来油气、可燃冰勘查开发力度有望加大。上市公司中集集团(000039)旗下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曾参与中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并宣告成功;恒基达鑫(002492)珠海本地股,从事液体化工产品的码头、仓储的建设与经营。

三、建信投资开业市场化债转股转入规模推广阶段

全国首家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开业仪式上表示,建设银行至今保持债转股业务的龙头地位,签约规模和落地规模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首家银行系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实施机构开业,标志着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已从试点实施阶段转入成规模推广阶段。

业内预计,随着政策推动及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市场化债转股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债转股推进有望加速。据机构测算,未来3年传统不良收购业务空间约在2-2.28万亿元。

上市公司中,海德股份(000567)是A股唯一一家民营资产管理公司。越秀金控(000987)发起设立的广东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

四、集成电路国产化进程继续关注绩优行业龙头

集成电路国产化一直是行业重要的发展动力。近期,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动作频频,如总规模100亿元的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签约仪式日前在上海临港举行,这是继100亿设计业并购基金和300亿制造业基金之后,上海完成组建的第三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标志着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工作已全面启动,并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在国产化发展浪潮下,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结合近期中报披露等的因素,建议关注细分行业绩优龙头,如三安光电(600703)、长川科技(300604)、上海新阳(300236)、上海贝岭(600171)、北方华创(002371)等。

五、重卡产品需求大幅释放7月销量增速近90%

据第一商用车网,7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9.4万辆,比去年同期的4.97万辆大增89%。这个增速比今年3、4、5、6月的月度同比增速都要高。8月市场产销量也不会低,预计在8.5万辆以上,同比增长超过70%。今年1-7月,重卡市场预计累计销售67.8万辆,比去年同期的3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4%,整体市场净增长28.8万辆,累计增速比1-6月(72%)高2个百分点。

重卡产业将迎来替换需求高峰期,2010-2014年我国重卡产销量处于历史高峰期,而重卡车型替换周期一般在6-8年,预计从2016年起对应的替换需求将逐渐走强,这将有效支撑明年重卡的产销基数。

上市公司中,中国重汽(000951)是国内15吨级以上载重汽车最大的生产企业,产销规模上已进入世界重卡行业前列。潍柴动力(000338)拥有重卡业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其它零部件三大核心板块,是我国大功率高速柴油机的主要制造商之一。

六、苹果财报超预期新品发布或提振概念股

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54.0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且同比增速创七个季度以来新高,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

iPhone8将搭载的新技术广受关注。苹果业绩超预期增长有望提振A股苹果概念股表现,建议关注欣旺达(300207)、立讯精密(002475)等硬件供应商。

七、江苏黑龙江推进国资改革两主线选标的

近日,黑龙江在《关于2017年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驻省央企科研院所转制。另外,江苏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明确将积极推动企业混改、上市。

投资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江苏黑龙江两地省属国企上市公司如江苏舜天(600287)、龙江交通(601188)。

八、原材料价格暴涨金属硅价格加速上行

本周硅厂报价继续上调,部分规格一日一价。8月2日,金属硅价格普遍上调100元/吨。由于近期订单较足,目前硅厂看涨情绪浓厚,其中南方部分硅厂暂停签单。

石墨电极、石油焦等原料价格7月以来暴涨,导致金属硅生产成本快速上涨,云南地区电价上调成为涨价导火索,各地硅厂频繁上调硅出厂价。从原材料涨价的趋势来看,下半年的金属硅市场价格仍将走强。

三峡新材(600293)控股95.5%的宜昌当玻硅矿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大型硅质原料生产基地,探明B+C+D级储量3000多万吨,年产石英精砂30万吨,属中南地区最大的硅矿。新安股份(600596)金属硅的4个生产基地产能约12万吨。

九、五部委部署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治理力度有望加码

近日,环保部、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推动《土十条》明确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已公开征求意见,预期2018年出台。这是继“土十条”出台后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又一重磅政策,也是我国国家层面制定的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单行法。随着后续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土壤治理市场空间有望加速打开,机构预期“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行业市场空间将接近1700亿。

鸿达兴业(002002)、博世科(300422)等土壤治理公司有望受益。

十、道指连涨七日站上22000点欧洲股市尾盘跳水收盘普跌

周三道指气势如虹连涨七日,收盘站上22000点历史新高;欧洲股市尾盘跳水收盘普跌,银行股和矿业股遇挫;有色金属普涨,伦铝收涨1%。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