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上半年“京津冀”经济图分析:大数据告诉你潜力都在那?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4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由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发起的“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聚合各方优势,深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资产重整与盘活等合作,构建京津冀三地信息互联互通体系,以政策为导向,为实体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产业科学布局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为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7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图。2017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京津冀”地区经济数据对比分析,京津冀地区经济究竟如何?

【GDP:北京、河北增速均低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京津冀”生产总值分别是12406.8亿元、16404.9亿元、和9386.87亿元。从数值来看,上半年京津冀生产总值均超9000亿元,其中上产总值超10000亿元的只有北京和河北省,三地生产总值占全国10%,与北上广深相比,相差2%。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近的分别是北京和河北省,均低于全国水平。另外,天津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看来“京津冀”三地发展速度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完善期,才有足够能力稳定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业来看,上半年“京津冀”第一产业占比均不高,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河北省为8.76%,北京和天津由于低价较高,第一产业占比均低于1%,特别是北京市,占比仅0.4%。

从第二产业来看,实现增加值占比最大的同样是河北省,占比仅五成,不同的是在第二产业中天津和河北GDP占比均超四成,两地相比北京,实现产业增加值还是颇为相近,只有北京,占比不足两成;从第三产业来看,只有北京占比高达82.2%,天津市为54.1%,占比最少的是河北省,为41.71%。

2017上半年京津冀三产GDP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固定资产投资:河北省总量遥遥领先】

2017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单从“京津冀”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均超3500亿元,其中,天津市和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明显高于北京市,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是北京的一倍有多,而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又是天津的一倍。可见河北省和天津市在“京津冀”战略的带动下,投资与建设颇为活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房地产开放投资:北京天津均下滑】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2%。“京津冀”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水平,特别是在国家及地方房地产政策的收紧下,北京和天津市房地产投资均出现下滑。而河北省却稳步微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仅河北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比,河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略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而北京和天津社会零售增长速度较缓,分别为5.6%和5.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外贸:上海进出口额最大

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097亿元,增长15.0%;进口59315亿元,增长25.7%。进出口相抵,顺差12782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进出口总额的56.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从京津冀三地可见,上半年河北省进出口总额最低,近仅1676.5亿元远远低于北京市的10700亿元。北京进出额是天津的三倍,天津市是河北省一倍有多。

上半年,河北全省进出口总值1676.5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总值1046.8亿元,增长8.1%;进口总值629.6亿元,增长29.4%;天津外贸进出口总额3586.47亿元,增长11.4%。其中,进口2147.18亿元,增长21.5%;出口1439.29亿元,下降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财政收入:天津增速较快】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为年初预算的55.8%;地方本级收入50415亿元,同比增长10%,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6%。

上半年,天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9.84亿元,增长8.6%,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913.00亿元,增长8.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2.5%,其中,服务业税收增长14.5%,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70.7%。上半年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33.6亿元,同比增长5.7%。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天津的一倍。

【居民收入:河北低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京津冀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北京和天津均高于全国水平,河北省略地区全国水平。

上半年,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66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增速比1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16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53元,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6.9%和6.1%。

上半年,天津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1元,增长8.8%。用于节能环保、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民生方面的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增长1.8倍和41.5%。

上半年,河北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78元,同比名义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物价:京津冀均等于或高于全国水平】

2017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0%。另外,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7%;6月份同比上涨7.3%,环比下降0.4%。

上半年,天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其中,服务价格上涨5.5%,拉动总水平上涨2.3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1.0%,拉动总水平上涨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由于受猪肉、鸡蛋、鲜菜价格回落影响,同比下降1.6%,拉动总水平下降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从各月PPI同比涨幅看,呈先高后低趋势,2月份涨幅最大,为11.9%,3月份开始逐月回落,6月份回落至6.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6%。

上半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5.4%;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3%,涨幅比5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8%;6月份同比上涨14.3%,涨幅比5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上半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涨幅比1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4.7%。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7升1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的来说,京津冀地区发展潜力较大,分城市看,北京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但也要看到,宏观经济环境依然较为复杂,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天津新旧动能转换处于接续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经济发展基本面总体平稳。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