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共享单车新政出台 多个城市叫停新车投放 圈地时代或终结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8

新政出台 共享单车告别野蛮扩张

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新政”之下,共享单车市场正在告别野蛮生长。

政策明确了规范停车点和推广电子围栏等,并提出共享单车平台要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针对指导意见提出的“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ofo和摩拜单车均表示积极配合,此外,摩拜单车在北京部分区域已开展试点。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带来方便的同时,投放过度、无序停放也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叫停共享单车企业在城市的新车投放,原因是现有投放量已饱和。从中长期来看,不同城市都可能有着一道隐形的单车投放上限,或说将面临便捷和负担之间的临界点。

据悉,南京45万辆共享单车带来“无序停放”难题还未解决。8月3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要求到年底前,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暂停投放新车。从明年开始,企业在南京投放单车的数量、位置等信息,都要先和城管部门报备。

叫停的不止南京

早在今年3月,上海市交通委就已经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和4家共享电动车企业,要求立即暂停投放。截至2017年2月,上海市共有超过30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量超过45万辆,注册用户超过450万,两个数据均处全国首位。

《共享单车在黄浦区投放数量过多,请谨慎投放》一文详尽阐述了市场的饱和现状。上海市黄浦区非机动车停放道路资源的数量极限是15万辆,单车的停放位置仅仅7万,其中社会车辆为5万辆,留给共享单车的停车位只有2万辆。但仅ofo、摩拜、小鸣单车三家就已经超过这个量了。

上个月开始,郑州、广州、福州、杭州等城市也纷纷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7月,郑州市管理部门要求各单车企业维持现状,暂停增量投放单车。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所占份额最大,为20万辆;其次是ofo单车13万辆。

广州市交通委也表示,目前广州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超过80万辆,投放量过剩。因此,广州市有关部门要求各平台企业不得再新增投放,并敦促企业要健全投放车辆的巡查运维服务制度体系及管理团队。

杭州市城管委约谈了9家共享单车企业,规定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没有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新投放共享单车,并且在地铁口50米范围内、公交站两侧30米范围内禁止投放单车。

除了总量控制,各地有关部门也划定了各自的重点,对国家要求进行细化。比如,5月,武汉就出台了共享单车规范,规定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单车限期一年整改。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