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赵明义的保温杯扎心了 别哭!腾讯苹果也遭遇中年危机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23

中商情报网讯 这两天,保温杯莫名其妙就火了,舆情热度高得吓人。原来,昔日反叛到不可一世的摇滚青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竟然变成保温杯大叔。年少轻狂终须老,赵明义的保温杯刺激了网友的中年危机。网友更是调侃,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

中年危机,企业也难以避免

“中年危机”在心理学上被解释为“男人四十综合征”,意指一种特定的年龄现象,即在39-50岁或40-65岁之间,青春已不复,迟暮在眼前,人生有可能经历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中年”两个字后面,未必有真正的阴影和危机,更多的应该是敏感与焦虑。不仅人类正在面对中年危机,企业也无法幸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建立起全面的物质生产体系,经济建设取得显着成就。中国已经由初级工业经济转变为高级工业经济,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也不断扩大。然而中国经济转型,中国企业正面对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机。

中国旺旺:新品不收市场欢迎

旺旺于1992年正式投资大陆市场,立志成为“综合消费食品王国”,目前算起来也有25岁了,然而中国旺旺正面临中年危机。曾经深受国人喜爱的中国旺旺,正在被国人遗忘。中国旺旺推出一堆新品,却不被消费者欢迎,这或许是中国旺旺当下最头疼的问题了。

2015年,中国旺旺针对目标消费群体及产品诉求重点,开启了多品牌策略,想要解决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问题,变得年轻化。随后,中国旺旺推出一系列新品牌,如“黑皮”“哎哟”“那多利”“辣人”等新品类,包含果冻、梅酒、方便面等新产品。2016年下半年,其又陆续推出两个乳饮类新品,以期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但是众多新品牌、新产品的推出,并没有扭转中国旺旺营收净利润下滑的趋势。据中国旺旺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旺旺实现总收入93.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7%。净利润为15.01亿元,同比减少14.6%。

数据来源:中国旺旺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旺旺最为大众熟知的产品是米果类的米饼产品,休闲类的糖果及果冻等,以及乳品类的“旺仔牛奶”,而乳品饮料更是支撑起了旺旺业绩的半壁江山。但是除了占比很少的“其他产品”有所上升外,其他三个类别的收入均呈同比下降态势。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媒体戏言,中国旺旺正遭遇中年危机。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新品认识度不高,没有引发消费者共鸣,品牌老化、产品老化,才是中国旺旺营收下滑的重要原因。

娃哈哈:品牌产品老化

中国饮料业一度疯狂成长,在2011年之前整个行业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娃哈哈是其中的主流玩家。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宗庆后从代销汽水和冰棒开始白手起家,30年来搭建了一个庞大的食品饮料集团。30年来累计缴税超过500亿,最多时候一年缴税70多亿。

娃哈哈哈哈也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遭遇瓶颈,在经历了2012年业绩首次下滑尴尬后,2015年受网络谣言打击、营养快线等大单品老化,缺少明星新品接棒等问题困扰,遭遇营收下滑。浙商杂志发布《浙商全国500强》榜单,被消费者熟知的多家食品企业上榜,其中娃哈哈在2016年以529.1亿的收入排名第23位,相比去年12位下滑11个名次,2016年增长率为-6.5%。

数据来源:浙商杂志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娃哈哈的当家人宗庆后曾在2010年放出豪言“再造一个娃哈哈”,争取3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2014年他也为娃哈哈设定过年营业收入1023亿的销售目标。然而,如今娃哈哈营收持续下滑,让娃哈哈离千亿的目标越来越远了。

娃哈哈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品牌和产品的老化,这对饮料市场来说是致命伤。此外,缺少明星单品是娃哈哈的一大病痛。

目前饮品航母娃哈哈进入了深入调整期,宗庆后承认实体经济正在遭遇寒冬,也承娃哈哈认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前景十分乐观。2017年娃哈哈经销商大会盛大开启并推出了7大系列18款新品,角逐2017年的饮品市场。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将继续立足主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宗庆后透露,娃哈哈还计划进驻高新技术产业,正在筹集高新技术的创新小镇,将设立研究院,把杭州娃哈哈研究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在创新小镇成立科技交流中心,为专业升级做贡献。

统一企业:与康师傅差距拉大

台资食品企业统一和康师傅1992年进入中国大陆,称霸中国大陆食品行业。然而2017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二者的业绩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康师傅今年上半年收入为285.68亿元,净利润为7亿元;而统一方面今年上半年营收为108.861亿元,同比下降7.1%;净利润则下滑26.5%至5.696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营业额同比增长1.75%至102.71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33.54%至5.32亿元。而统一今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营收为39.54亿元,同比下滑1.4%;方便面业务溢利增长26.17至1.88亿元,康师傅方便面业务上半年净利润几乎为统一的三倍。

除方便面业务外,双方的另一大板块饮品部分业绩也差距较大, 2017年上半年,康师傅饮品营业额同比上升5.8%至175.3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41.32%至1.66亿元。而统一中国饮品业务则较为惨淡,上半年营收为65.98亿元,同比下滑11.4%。

康师傅和统一的业绩曾现“冰火两重天”的态势。此外,同样是进入中国第25年,两家台资企业却在今日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路径。而在投资方面。统一正在全面收缩其在大陆的资产。统一近两年也在大幅出售旗下资产及合资公司股权。2016年5月,统一宣布以12.91亿元人民币出售其所拥有的今麦郎饮品47.83%股份,交易完成后,统一不再持有今麦郎饮品集团的任何权益。同年11月,统一集团与广东健力宝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以人民币9.5亿元将其持有“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100%股权出售于健力宝集团。而就在7月31日底,统一与星巴克联合宣布,统一方面将以约13亿美元现金出售与星巴克在中国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50%股份。

反观康师傅则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除外界熟知的,2012年,康师傅宣布完成与百事可乐成立“康百联盟”,开始独家负责制造、灌装、包装、销售及分销百事旗下非酒精饮料外。2015年,康师傅和星巴克签署协议,康师傅将负责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星巴克的即饮饮料产品。今年2月,康师傅还与上海英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宣布从2017年5月1日起,康师傅饮品被授权在中国大陆市场独家生产和销售英联食品旗下阿华田麦芽营养即饮乳品系列产品。

雀巢公司:措施新政良机

雀巢公司1867年创办,在全球拥有500多家工厂,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作为全球食品巨头和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2017年是雀巢进入中国的第30个年头。雀巢在华30年,雀巢稳健发展与大肆扩张,但在经过高速增长之后,快消品巨头在中国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

号称“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每一个奶粉工厂最多只能有3个配方系列的9个配方产品的注册资格。新政对奶粉的检测标准、企业的配方研发能力和质量安全追溯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品牌,都只有通过配方注册制的大浪淘沙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其实新政对于外资品牌来说是利好,因为它们标准完善,雀巢是为数不多的全部通过配方注册制的外资企业。但是对于雀巢来说,此时此刻遭遇信任危机,是一个教训。上次碘超标事件给雀巢奶粉造成效益大幅下滑的后果,经过最近三年的努力,雀巢奶粉在中国市场的口碑逐渐恢复起来。这次事件对雀巢销售情况可能造成巨大影响,甚至错过这次新政良机。

此外,雀巢会在一个月之内连续遭遇食品安全风波,加上其他品牌的竞争,雀巢销售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腾讯:收入过度依赖游戏

中国旺旺、娃哈哈是传统行业,面临中年危机无可厚非,可是腾讯为何也面临中年危机。没错,游戏收入撑起近半壁江山,媒体质疑腾讯是否也面临中年危机。

8月16日,腾讯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本季度腾讯总收入为566.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238.61亿元,同比增长39%,约占第二季度总收入的42.15%。腾讯游戏的扩张可谓已支撑其近半壁江山。

2008-2017年腾讯游戏营收及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后,腾讯游戏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09年至今,腾讯游戏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保持在50%上下。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至今,腾讯游戏领域的投资并购就有70多起。业绩依赖游戏业务,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质疑,腾讯说起来是一个社交网络巨头,实际上更像是一家游戏公司。

互联网专家马继华撰文指出,腾讯收入太过于依赖游戏,如今更是严重依赖《王者荣耀》一款游戏,这是大公司发展的大忌。对于腾讯来说,现在到了一个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刻,是做科技公司还是游戏公司?

目前,目前腾讯盲羊补牢,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公司会持续进行长期投资,以加强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技术能力,助力业务发展。

facebook:流失年轻用户

无独有偶,国外科技公司也面临中年危机,比如facebook。Facebook曾被认为有望接管互联网,想当年中国新浪微博还是“借鉴”facebook,时过境迁,facebook竟然遇到中年危机。其实早上在2013年facebook就遭遇中年危机。

8月22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 发布研究报告称,2017年Facebook 的美国用户里12到17岁的人群流失达 3.4%,这一数据在 2016年为1.2%,另外,eMarketer表示,Facebook 在美国 18 至 24 岁的用户数“增长率将比此前预测的要低”,12岁以下和18至24岁的用户增长将分别放缓3.1%和14.5%。

作为对比,Snapchat 的美国用户份额将从去年的 31.6% 增加到 40.8%。其中18 到24岁人群用户,Snapchat 今年将增长19.2%。

其实Facebook 的活跃用户依然在增长,但外界对它的担心主要在于,Facebook 可能会失去下一代互联网常驻民,进而失去了对广告主的吸引力。

苹果:营收下滑 缺乏创新亮点

在变幻莫测的互联网行业,一家企业的兴衰往往是在一夜之间。除 Facebook,曾经被年轻人热捧的苹果也正在遭遇中年危机。立于1976年4月1日的苹果公司,已经迈入41岁的中年期。

日前,苹果公司发布财报显示,2017财年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28.96亿美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1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4.8%。苹果第二财季销售量下降令华尔街大为惊讶。作为苹果最重要的产品,iPhone销售量不增反减,仅卖出5076万台,不仅低于预期的5227万台,也低于去年同期的5119万台。

苹果业绩下滑在中国表现尤为明显。中国地区一直以来是苹果手机的热销地带,但是苹果大中华区营收连续5个季度下降,同比下滑14%至107.26亿美元,成苹果全球唯一营收下滑市常对于下滑原因,苹果CEO库克解释为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同时表示对大中华区仍持乐观态度。

iPhone销售在中国地区遇冷除了智能手机传统淡季的原因外,还面临三星与中国手机厂商的围攻。目前,苹果在中国只排在第四位,份额为10%。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一季度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占据第一,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3.8%下降到22.8%;苹果位居第二,由去年同期的15.4%下降至14.9%;华为排名第三,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8%,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OPPO手机占市场份额的7.4%,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vivo排名第五,占市场份额的5.2%。

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一直被批评缺乏创新亮点。苹果现今最大的难题,依然是没有找到新型硬件产品来代替“老三样”,原本寄予厚望的Apple Watch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尽管Apple Watch占据智能手表一半左右份额,但整体规模不大,依然是小众市场。苹果的竞争对手纷纷发布了新的高端智能手机,倒逼该公司推出一款能够达到甚至超出消费者预期的新产品。

才外,苹果闭环式商业模式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前不久,微信苹果版被迫关闭赞赏功能,便是典型一例。按照苹果公司的规定,在App Store上线的所有应用,只要涉及“虚拟支付”,必须走苹果的内部支付通道,即IAP机制。但在微信的使用场景之下的赞赏功能,其支付属性并不那么突出。苹果为维护其生态圈规则的严肃和完整,还是逼迫微信关闭了这一广受欢迎的赞赏功能,随后微信推出的替代性方案——二维码转账功能在推出24小时后也被迫下线。表面看,苹果扞卫了其生态规则,实际上也大失人心。

没有人保证一个东西是永久不变的,因为人性就是要更新。商战如战场,如果稍微把握不住新的趋势的话,非常危险,之前积累的东西就可能灰飞烟灭了。马化腾曾经说过,有时你什么错都没有,就错在太老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