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美贸易大战为何燃起:中美贸易进出口数据分析(图)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4-13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会议上再次谈及中美贸易方面。据海关统计,按照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美国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而对于中美贸易顺差,黄颂平表示:我们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我们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的贸易状况是市场形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如果考虑到统计、转口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等因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没有那么大。

那么,中美贸易战是如何燃烧起来的呢?小编带大家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经过:

2017年8月,川普再度提出明确针对中国的调查,要求研究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特别聚焦在中国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的问题。调查结果初步估计中国窃取知识产权,每年造成美国2250亿到6000亿的损害。中国官方媒体批评这项调查将毒化两国关系,同时抨击川普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2018年1月,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先被拿来开刀,美国宣布对进口的太阳能板课征30%的关税,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洗衣机的税率则从20%起跳,连带墨西哥跟韩国也遭殃。

3月9日,美国表示将对进口钢铝课征高关税。

4月2日,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猪肉、水果、坚果、酒类等,课征高达25%的关税,但不包含大豆。

4月3日,美国公布301制裁清单,拟对中国销美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涵盖1300项商品,瞄准“中国制造2025”领域;

4月4日,中国旋即做出反击,决定对包括大豆、汽车在内的106项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4月5日,川普对中国的回应感到愤怒,并且表示他考虑再加码贸易战,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额外关税,中方回应“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那么,2018年来,中美贸易情况怎样呢?2018年3月中美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919.1亿元人民币,1-3月中美贸易进出口总值918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随着贸易体量不断增大,美国应该建设性地提出改善贸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长远稳定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一季度中国商品贸易进出口总值十大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台湾、德国、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和俄罗斯联邦。其中,美国排名第一,一季季度贸易总值9181.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6.3%。从区域来看,2018年一季度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865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7%;与欧洲联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995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2%。

2018年一季度进出口贸易总值十大国别(地区)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口最终目的国家(地区)来看,2018年一季度中国商品十大出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名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德国、荷兰、英国和新加坡。其中,美国排名第一,其1-3月中国对美国出口金额为6486亿元,同比增长8.1%。

2018年一季度中国商品十大出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进口原产国家(地区)来看,2018年一季度中国商品十大进口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名分别是韩国、美国、日本、台湾、澳大利亚、德国、越南、马来西亚、巴西和俄罗斯联邦。其中,美国排名第二,其1-3月中国对美国出口金额为2695亿元,同比增长23%。

2018年一季度中国十大进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中美贸易出口至美国金额高于进口美国商品金额,但是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大战,中国不想战,也不怕战。所以,美国应该建设性地提出改善贸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长远稳定发展。而中美贸易稳定发展更有益于两国经济的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