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美贸易首次加税后战果:中美进出口总额稳步上涨(图)

贸易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09

中商情报网讯,美国第二轮对中国商品征税,中美贸易再起波澜。据CNN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8日,公布了一份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清单,并称从8月23日起,将针对清单上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该清单包含了6月15日公布的拟议清单中最初的284个关税细目中的279个。美国宣布对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意味着美国再一次加码了贸易战。这份关税清单包括摩托车、秒表和天线等279中产品,关税将于8月23日正式生效。

那么,中美贸易战是如何燃烧起来的呢?历时超一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及贸易战时间轴如下:

2017年8月,川普再度提出明确针对中国的调查,要求研究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特别聚焦在中国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的问题。调查结果初步估计中国窃取知识产权,每年造成美国2250亿到6000亿的损害。中国官方媒体批评这项调查将毒化两国关系,同时抨击川普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2018年1月,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先被拿来开刀,美国宣布对进口的太阳能板课征30%的关税,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洗衣机的税率则从20%起跳,连带墨西哥跟韩国也遭殃。

3月9日,美国表示将对进口钢铝课征高关税。

4月2日,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猪肉、水果、坚果、酒类等,课征高达25%的关税,但不包含大豆。

4月3日,美国公布301制裁清单,拟对中国销美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涵盖1300项商品,瞄准“中国制造2025”领域;

4月4日,中国旋即做出反击,决定对包括大豆、汽车在内的106项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4月5日,川普对中国的回应感到愤怒,并且表示他考虑再加码贸易战,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额外关税,中方回应“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5月15日-5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针对中国的301关税清单公众听证会。

5月17日-5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华盛顿讨论关税事宜。

5月19日,中美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在能源、农产品、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

5月29日,美国重提要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

6月2日至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团访华进行贸易磋商。

6月15日,美国公布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

6月16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

6月30日前,美国将公布对来自中国投资的进一步限制。

7月6日,美国将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7月6日,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8月3日晚,商务部发布公告,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并发布4个征税清单,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其中从咖啡到鞋靴、雨伞以及各类原材料均有涉及。

从7月6日起,美国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以来,中美7月贸易情况如何呢?

2018年7月中美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54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5个百分点;1-7月中美贸易进出口总值228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短期,中美贸易进出口额仍微幅增长,或与增加关税导致贸易额上涨有关。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1-7月中国商品贸易进出口总值十大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德国、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和巴西。其中,美国排名第一,前7月贸易总值22859.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02%。从区域来看,2018年1-7月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1149.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6%,贸易总额接近中美贸易总额;与欧洲联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4595.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9%,贸易总额和增长速度均高于中美贸易。

2018年1-7月进出口贸易总值十大国别(地区)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口最终目的国家(地区)来看,2018年1-7月中国商品十大出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名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德国、荷兰、英国和新加坡。其中,美国排名第一,其1-7月中国对美国出口金额为16609.5亿元,中国出口总额的18.7%,同比增长5.6%。

2018年1-7月中国商品十大出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进口原产国家(地区)来看,2018年1-7月中国商品十大进口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名分别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巴西、马来西亚、越南和俄罗斯联邦。其中,美国排名第四,其1-7月中国对美国进口金额为6250.1亿元,同比增长4.3%。

2018年1-7月中国十大进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历史数据表明,美国国内通胀率与进口商品价格指数高度相关。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期,中国也曾面临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但是从历史长周期数据看,通货膨胀主要受国内经济基本面特别是猪肉等食品价格、医疗服务、房租等因素的影响更大,而与进口商品价格波动的相关性不大。综合来看,仅就贸易领域而言,虽然双方争端进一步升级,但整体影响依然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对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也较预期的低。就贸易战对两国通胀的影响而言,美国受到的影响或冲击甚至可能更大。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