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消费人群分析:30-49岁人群是消费主力军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6-30

中商情报网: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市场在今年迎来了第二春。在线教育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进入中国,彼时以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为代表的知名中学开设的网校,开启了我国在线教育的序幕,“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得到认可。2016年在线教育开启智能化时代,主要表现为VR、AI、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目前,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细分领域:学前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留学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育、兴趣教育以及综合平台。其中,“K12”是指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了《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调研及用户消费行为报告》。《报告》显示,K12在线教育范围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学生群体是从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家长的年龄随之横跨15年。

据《报告》数据显示,目前30-49岁的人群是K12在线教育消费的主力军,占比高达80%,20-29岁新生代家长占比12%,50岁及以上人群占比8%。值得注意的是,30-39岁这部分家长多为受过良好教育的80后,而呈现攀升趋势的20-29岁的90后、95后家长,无论是自身实力还是教育观念,种种因素叠加都让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对受访家长的学历调研可以发现,K12在线教育用户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有70%的家长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大专学历占比21%,其他占比仅为9%。这一数据同时也意味着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越重视,也越能接受在线教学的形式。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对受访者年收入水平调研后发现,K12在线教育市场的家庭往往拥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年收入在10万-100万区间的中产家庭占比达83%,这部分家长往往也具有较高的学历水平,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舍得为孩子的教育投资,是K12在线教育的消费主力军。

数据来源:中国科学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报告》数据来看,K12在线教育的消费主力军依旧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77%,其他城市总计占比仅为23%,在线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亟待解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