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家网信办重点整治教育类网站 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14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暑期在即,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此次专项将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的生态问题。因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火爆,用户规模大增,同时暴露了诸多问题。

疫情下在线教育受热捧

在线教育顾名思义,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且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随时学习。

疫情期间,凭借自身极强的灵活性打破时空桎梏,承担起全国3亿师生“停课不停学”重任的在线教育受热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全世界177个国家超过12亿大中小学生停课,约占世界学生总数的72.4%。在中国,开展居家学习的学生大约有2亿。

疫情期间,服务于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的主阵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5月初的统计数据表明,平台浏览次数达20亿,访问人次超过17亿次。从高校来看,截至5月初的统计显示,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据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占网民整体的46.8%;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0亿,较2018年底增长2.26亿,占手机网民的46.9%。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推迟,教学活动改至线上,推动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潜力大

互联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工具,对其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在线教育前景光明。在线教育不受时空限制,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政策利好、信息技术浪潮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在用户增长上,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2.61亿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投融资火爆

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资本纷纷入局。据IT桔子数据,2018年在线教育投融资事件19起,投融资金额13.48亿元。2019年投融资事件虽然有所减少,但是投融资规模较2018年有所增加,投融资金额19.07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监管趋严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迅速崛起,同时在线教育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全国青联调研发现,由于在线教育平台繁多、竞争激烈,普遍存在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严重误导消费者;产品广告营销过度、学习解答问题不精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此外,有些平台存在授课教师资质良莠不齐、授课内容不佳、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任性停课、退款难等问题,有些学习类APP甚至涉嫌传播未成年人不宜信息,或出现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

目前,我国针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措施严格,但是对在线教育产品和教育服务的管理难度较大。为进一步整顿在线教育企业乱象,从2018年开始,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规范在线教育。教育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这些文件对在线教育的师资、教学内容、信息安全、经营规范、审查备案等方面都做出了规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政协青联界别提交《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的提案》,建议积极推动在线教育立法、加强在线教育市场监管、扶持合法在线教育平台。目前,国家对在线教育监管政策趋严,利于在线教育健康发展,当下在线教育从业者应尽早树立合规意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