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油茶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油茶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9

中商情报网讯: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它生长在中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五省。近年来我国坚持多措并举,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6800万亩,高产油茶林1400万亩,茶油产量62.7万吨,油茶产业总产值达1160亿元。

油茶种植面积持续扩大

近年来,中央财政将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纳入支持范围,国家林草局发布了《油茶产业发展指南》,15个油茶主产省区印发了省级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和管护。2019年以来,共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364万亩,许多地方茶油亩产量提高4至10倍。各地通过创新油茶产业经营模式,有效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数据显示2010-2019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与鼓励下,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处于逐年增长的态势。2019年中国油茶种植面积为6925万亩。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将达7296万亩。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油茶籽产量不断提升

随着茶油市场的快速提升,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及茶油籽产量均维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中国油茶籽产量保持逐年的增长。2019年中国油茶籽产量达285万吨,同比增长8.3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湖南省油茶产业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油茶生产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构架,产业前景广大。我国油茶主产区集中分布在湖南、江西、广西、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贵州、安徽、云南、重庆、河南、四川和陕西14个省(区、市)的642个县(市、区)。其中,湖南省油茶种植面积占全国油茶种植面积的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湖南省作为全国最大的油茶种植区及茶油产品加工区,油茶种植面积及茶油籽产量均维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油茶种植面积为2111.1万亩,较2017年同比增长0.9%;2019年湖南省油茶种植面积达2170万亩,较2018年增加58.9万亩,同比增长2.79%。

数据来源:湖南林业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油茶产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发展

国家政策支持茶油产业的发展,2019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就包括了油茶经济林的培育。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前往河南省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进行考察,可见中央确确实实把油茶产业作为了脱贫扶贫的一大重点。2020年中央财政将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纳入支持范围,国家林草局发布了《油茶产业发展指南》。

2.消费升级,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收入消费水平的升级,健康食品成为一个消费热点,橄榄油、菜籽油、茶油等小品种有开始走俏。随着人们对茶油认知的深入,茶油作为营养、健康、安全的高端植物油品种,其市场需求有望迅速扩大。

3.扶贫效果凸显化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油茶产业的发展不断扩大,其在地方扶贫事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地方政府也在积极鼓励广大农户投身于油茶种植,通过补助优惠政策、扶贫项目等方式进行高效扶持,同时推动茶油产业进一步发展,兼顾生态、经济、兴林与富民的同时实现。

4.产业高质量发展,质量监管力度提升

未来五年,国家林草局将以实施油茶质量提升工程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强化质量监管和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投融资机制,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油茶质量提升工程示范项目,集中攻关新品种选育与配置、机械化采收与初加工、产品精深加工与装配等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构建从种苗追溯、技术咨询、政策培训到产销链接一体化的产业技术创新链。同时,加大油茶种苗质量监管力度,引导茶油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油茶产品质量送检、抽检、公示和追溯制度,促进油茶产业市场健康发展。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油茶产业,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油茶保险业务,鼓励农户以流转或入股形式推进规模经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油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