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双循环”战略专题: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客观要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经济内循环的推动下,家电行业或面临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的双周期驱动,家电行业消费呈现出传统家电产品稳健发展、新兴家电产品快速渗透的趋势。

一、“双循环”下家电行业发展分析

家电行业市场回暖

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规模及人均消费能力持续上行,推动了耐用品消费。在经济内循环的推动下,家电行业或面临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的双周期驱动,家电行业消费呈现出传统家电产品稳健发展、新兴家电产品快速渗透的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受国内经济下行影响,中国家电行业企业业绩有所下滑,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2020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进一步回暖,销售规模为5792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空调、小家电、厨电成长空间较大

2020年3季度,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2102亿元,同比增长1.6%。从市场份额占比来看,空调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达30.2%;其次为生活电器22.2%;占比第三的为厨房电器15.9%。空调、小家电、厨电的成长空间较大。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加速行业向线上转移

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线上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首次超过线下。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线下家电市场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复苏明显;线上市场保持良好发展趋势,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第三季度,家电市场线下零售额为1052亿元,线上为1050亿元。线下市场规模依然呈下降趋势,同比降幅17.8%。由于市场消费习惯的形成、促销手段的多样化,线上市场增幅重新上扬,增速为26%。今年前三季度,线下家电零售规模为2829亿元,线上零售规模仍高于线下,为2963亿元,线上渠道整体占比达51.16%。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电行业出口逐渐恢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产能基地之一,2019年,我国家电行业的出口规模达3034亿元,同比微增0.9%。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电企业延迟复工复产、行业消费信心不足及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等多种因素影响,2020年一季度,家电出口规模同比下降12.6%。

注:2020年出口数据来源于中国海关

数据来源:电子信息研究院、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北美、南美市场整体规模较大

大家电方面,巴西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市场,销量大、增长快。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巴西、德国、日本、英国、印度尼西亚销量分别为68.3、26.0、24.9、19.4、17.1、15.0百万台,从销量绝对值看,美国是第一大市场。2014-2018年,美、巴、德、日、英、印尼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9%、9.7%、-4.7%、1.5%、-1.3%、1.8%;整体看来,美、印尼发展平稳,巴西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发展,德、英负增长后有一定程度回暖,日本增速则由正转负。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家电方面,除英国外,美、巴、德、日、印尼2019-2023年预计均呈正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美、巴、英、日、印尼、德小家电销量分别为487.1、111.6、92.0、85.7、66.5、59.4百万台,相比同期大家电销量,高出130%~613%不等。未来,巴西小家电市场预计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美、日、德、印尼预期发展平稳,英国预计基本保持稳定。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循环”背景下,加速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在全球家电制造市场的地位不会被轻易撼动。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掘存量市场,加快实现智能化产品和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兑现和增值,重视新兴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引导产业高质量的发展,继续稳固国际竞争力。

二、“双循环”下家电行业投资前景

在经济内循环的推动下,家电行业或面临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的双周期驱动,传统家电品类发展预期更为稳健,空调、厨电产品仍有规模化成长空间,新兴家电产品有望快速渗透,细分小家电领域或有蓝海成长机会。另外,由于家电基本生活需求向品质生活需求转变的过程中快速成长,高端家电前景可期。

1.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提高带动家电及厨卫电器消费

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是促进居民消费的直接动力。近年来,国家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21.元。具体来看,农村居民家电保有量相对较低,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有望进入更多的农村居民家庭帮助解放劳动力。城市居民家电保有量较高,且不再简单满足于洗衣机最基本的洗净衣物功能,大众对品质和性能多样化的追求,将促进高端、智能化家电产品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带动市场需求增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品更新换代催生新的市场需求

对于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多数消费者都保持着能用就用、能不换就不换的观念。一般来说,家电产品有一定的安全使用寿命,超龄使用不仅使家电产品的性能下降,还将增加安全隐患。从年限上对家庭使用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作出规范,将利于减少超龄使用的情况,从而促进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另外,家电产品迭代频繁,高端、智能化产品层出不穷,以及新的补贴政策的颁布,将缩短消费者对家电的更新换代时间,催生新的家电产品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家电行业发展。

3.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家电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行业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全方位支持。2019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指出要鼓励符合国家1级能效或2级能效家用电器的开发与生产。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绿色节能环保家电,推动家电行业产业转型、产品升级,对家电配件产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利于促进电磁阀等家电配件行业的健康发展。

4.家电行业全球化采购

为充分利用全球各地的资源,寻找品质优良、价格适中的零部件,降低整体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型家电企业逐步实施全球化采购模式。全球化采购打破了区域性的限制,使得企业有机会通过全球化采购平台打入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全球化采购趋势为家电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促使其不断提升自己,利于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壮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