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广东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分析:主要分布于珠三角核心区(图)

观产业

广东统计局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产业是广东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广东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汽车整车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两大行业,从区域分布看,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核心区。

从行业分布看,广东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汽车整车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两大行业。前三季度,汽车整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65.57亿元,同比下降0.7%,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完成工业总产值2613.70亿元,下降1.0%,两大行业工业总产值占汽车产业的96.2%,合计完成增加值1224.81亿元,占96.7%;其次是汽车用发动机制造完成工业总产值121.60亿元、增加值22.54亿元,占比分别为2.1%和1.8%,其余行业占比明显偏低。

资料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区域分布看,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核心区。前三季度,珠三角核心区完成增加值1265.77亿元,下降1.8%,占全省汽车产业的比重高达97.5%;其次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完成工业增加值23.11亿元,增长11.8%,占全省的1.8%;沿海经济带占比明显偏低,仅占0.7%。从地市分布看,广州是全省汽车产业占比最大的城市,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837.61亿元,下降2.2%,占全省的比重高达64.5%,其次是佛山,实现增加值174.43亿元,增长4.4%,占全省的13.4%;其他较大的市还有深圳市(89.97亿元)、东莞市(37.04亿元)、惠州市(36.43亿元)等。

 资料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广东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