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1 09:39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在线教育是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教育内容传播的教育方式,在线教育行业覆盖幼儿、K12、成人等教育阶段。相较于传统线下教育方式,在线教育可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得教育的需求,弥补传统教育学习时间、地点不灵活的缺陷。在线教育可有效弥补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应用可使教育者实时、精准掌握用户的学习情况,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用户对教育品牌、教学风格的选择拥有较高自由度。

在线教育从两个维度进行划分,一个是根据用户年龄层将在线教育细分领域分为五种,第二个是根据内容进行划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在线教育行业概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为在线教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指明了新方向。2019年,教育部门出台多项政策,规范在线教育市场;在线教育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获客率和营收增长。

教育部门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在线教育行业更加规范。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意见,以及《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为促进教育移动应用和校外线上培训有序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在线教育行业更加规范化、体系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获客率和营收增长。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进入更加平稳的发展时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起148起融资,同比增长38.3%,融资总金额达115.6亿元人民币。一是推动新技术在在线课堂的深度应用。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已在在线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大数据对师资进行筛选,提升课程标准化,提升客户满意度;通过人工智能对学术课堂表现进行识别、收集、整理,力图做到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课堂,从而增强用户粘性。随着5G在我国的商用,直播互动的教学形式将会更多地运用到在线教育中来,目前存在的如画面不流畅、内容延迟等痛点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二是加强了与短视频的跨界合作。通过这一更加贴合年轻用户信息获取习惯的方式,在线教育企业达到吸引更多客户,降低获客成本的目的。2019年仅快手平台的教育类短视频累计生产量就高达2亿。

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面对巨大的在线学习需求,各类企业积极应对,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一是各类学校积极探索在线教育。教育部组织推出22个线上课程平台,开设2.4万门在线课程,为普通高等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多个办公应用跨界在线教育。钉钉、腾讯会议等办公应用成为在线教育平台,被全国师生普遍采用。三是通信和电商平台加入市场竞争。华为、京东等推出在线教育课堂或教学系统,加入到在线教育行业竞争中。

二、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

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3226亿元,同比增长28.1%。随着在线教育创新形势的不断增长,产业格局也在逐渐优化升级,市场规模短期内将平稳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格局

在线教育细分市场中,高等学历教育市场份额的占比仍是市场最高,但随着其他领域用户渗透率的逐步提升,高等教育领域的市场占比也在逐步下降。在线教育对于时间空间的解放,符合职业人群的学习选择,同时,职业在线教育大多和工作息息相关,用户付费意愿更高,市场规模占比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

目前网上学习正在成为各国政府、教育机构和企业认真对待的新生事物。网上学习,提供了快速的学习模式,降低了学习成本,提高了学习的广泛性,是将来大教育发展的必然方向。

(1)教育、医疗、住房已成为中国民生三大问题,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伴随义务教育全面不收费、高中阶段趋向多元化、家庭对子女教育投入空间得以大幅提升,而网络家教行业以其低投入、低风险、高回报的特点、迅速成为本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在线教育的发展已具备良好的市场环境。

(2)由于政策管制,高等教育市场用户数增长速度受到限制,第二学位、研修生数量将会快速增长,加上高等教育市场客户基数较大,未来总体客户数和市场规模仍将不断增加,职业与认证培训市场在线教育能节约时间、更为便利等特征适合目标人群的需求特征,这些都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教育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当传统的教育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时候,教育的惟一出路就在于改革,而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教育信息化。网络技术的进步和媒体化的特征,使学习获得了新的载体;网上学习正在成为各国政府、教育机构和企业认真对待的新生事物。网上学习,提供了快速的学习模式,降低了学习成本,提高了学习的广泛性。不久的将来,个人电脑、网络电视和手持上网设备能让学生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获取他们所需的任何知识和信息。

一方面,在线教育打破时间、地域、教学方式的限制,极大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需求;另一方面,在线教育依靠网络承载的教育内容,通过网上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等招生收费的形式赢利,赢利模式非常简单、实用。而为教育花钱已成为一种普通观念。同时,在线教育的赢利点不仅是学费,像在校园网建设、远程教育平台开发、多媒体课件开发、教师教案及学生学籍管理、习题库等方面都已成为在线教育的新赢利点,未来前景将更为广阔。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未来,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会稳步增长,走向理性化和规范化经营,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20%左右,增速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是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1.4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相关报告

2021-2026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

2021-2026年中国K12课后辅导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2021-2026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2021-2026年中国学前教育行业研究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