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或赴美IPO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格局及前景如何?(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6 11:55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有消息称掌门教育即将赴美上市,预计募资金额超3亿美元。掌门1对1,中国中小学在线一对一教育品牌,为4-18岁孩子提供在线一对一定制化教育服务。据悉,2020年10月,掌门教育已获超4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被指为上市铺路。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持续火爆。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面对巨大的在线学习需求,各类企业积极应对,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一是各类学校积极探索在线教育;二是钉钉、腾讯会议等多个办公应用跨界在线教育;三是华为、京东等通信和电商平台加入市场竞争。2020年以来,多个在线教育平台加快扩张,掌门教育的用户量也进一步攀升。随着掌门教育或赴美IPO,在线教育市场格局竞争加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在线教育行业格局来看,服务供应商可分为垂直类和综合型:

(1)垂直类在线教育服务商

垂直类在线教育服务商为下游需求主体提供在线教育细分赛道产品,代表性企业包括工程师爸爸、口袋故事、编程猫、VIPKID等。垂直类在线教育服务商占据中游整体参与主体的60%,多以单一内容切入在线教育市场,常见内容为少儿英语、少儿素质教育等垂直类在线教育产品。

部分垂直类在线教育平台凭借其自身优势布局在线教育细分市场,如火花思维专注在线教育市场,其教育产品可用于思维、知识、图形、数感等能力的培养。垂直类在线教育服务商在细分赛道的专业化程度较高,教育方法及产品较成熟,定位客户人群的精准率较高。

(2)综合型在线教育服务商

综合型在线教育服务商为下游不同教育阶段需求主体提供在线教育产品及衍生产品,代表性企业包括新东方在线、好未来、学而思等综合型教育企业,以及学堂在线、超星尔雅、慧科教育等慕课平台,综合型在线教育平台占据中游整体参与主体的30%。

综合型在线教育服务商可满足下游需求者多方面的教育需求,覆盖幼儿、K12、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教育阶段。如新东方在线依托新东方优质的师资力量与教学资源,以及实力强劲的教学内容开发与制作团队,保障各教育阶段学生获得个性化、互动化、智能化的在线学习体验。新东方在线课程包括出国考试、职业教育、英语学习、多种语言、K12教育等6大类,共计近3000门课程。目前,新东方在线网站个人注册用户逾2000万,移动学习用户逾5000万。

部分综合型在线教育服务商利用IP效应,生产打造IP衍生品,打造多业务盈利模式,例如凯叔讲故事为消费者提供生产销售图书、音频硬件、儿童家居等IP衍生品。除教育产品外,部分综合型在线教育服务商依托其技术优势布局行业上游,为中游教育服务商提供平台搭建服务。例如超星尔雅为高校提供教育课程定制及建设服务,结合学校的不同需求,为其定制个性化课程版本。

在线教育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占网民整体的40.5%。互联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工具,对其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在线教育前景光明。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3226亿元,同比增长28.1%。随着在线教育创新形势的不断增长,产业格局也在逐渐优化升级,市场规模短期内将平稳快速增长。

未来,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会稳步增长,走向理性化和规范化经营,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20%左右,增速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是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1.43万亿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