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5 11:05

中商情报网讯:狭义上康复器械指在康复医疗中用于康复训练与治疗、辅助人体功能提高或代偿的器具。广义上康复器械即为能够单独或组合使用从而改善功能障碍者功能状况而适配的或专门设计的器具、设备、仪器、技术和软件。康复器械的创新与发展是在康复医学不断进步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形成独特的符合临床康复需求的产品。

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产总值的不断提高、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以及各级医疗机构对康复科建设的不断重视和患者康复意识的不断加强等多方需求合力,直接促进了康复设备需求量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我国康复医疗行业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预计到2021年,康复医疗器械的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随着我国医疗体系逐渐向西方发达国家靠拢,未来康复行业市场容量或将超预期表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技术发展趋势

1.冲击波技术(声疗领域)

随着精准治疗的推广应用,未来冲击波技术会朝着聚焦式发展,聚焦式能量更强、精度更高,能够更加精确的为患者对症治疗。目前公司已启动“聚焦式冲击波技术”的研发项目,尽早的把聚焦式冲击波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

2.磁刺激多维度控制技术(磁疗领域)

未来磁刺激的发展会借助于机械手精确定位治疗,研究多维度磁场对生物电流均衡性的影响,达到精确调控神经元兴奋或抑制的目的,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康复治疗效果。

3.射频技术(电疗领域)

康复医疗器械的射频技术应用主要是短波和极超短波,该技术应用属于无创疗法,使病变部位的分子和离子在其平行位置振动,并互相摩擦而产生热效应。这种热效应使患部的表层和深层组织均匀受热,从而达到抑菌、消炎、止痛、解痉,促进血液循环和修复,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治疗目的。

4.高能激光技术(光疗领域)

高能激光技术是针对慢性疼痛、运动损伤、炎症性疼痛和神经性疼痛等患者,具有非侵入性、无创无痛、作用深层、疗效快速、无副作用等优势。高能量激光治疗仪功率可达10w以上,甚至高达30w,而传统的弱激光功率只有0.1-0.5w,高能激光的产生包括三个部分,激光工作介质、激励能源和谐振腔。

5.康复机器人(康复训练领域)

康复机器人针对偏瘫、截瘫、踝关节损伤、脊髓损伤等肢体功能障碍人群,应用人机工程学、运动控制、机器人等相关技术,重点突破柔性控制、多维度及多关节控制等关键技术。对于提高康复效率、保证康复质量、降低医护人员劳动强度具有重要意义。

6.平衡功能训练及评估技术(康复评定领域)

平衡能力反应了人体维持各种姿势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主要应用于康复评定领域的神经退行性病变、头颅外伤和脑震荡等疾病患者。平衡功能训练及评估集成阻力调节、平台驱动和动静态测试装置,采用传感器检测技术实现静态测试、动态测试和稳定极限测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