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信息消费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14 17:43

中商情报网讯:信息消费是指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或公共需要在核算期内购买使用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可分为信息产品消费和信息服务消费。其中,信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数字家庭等各类联网产品;信息服务包括通信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应用服务等。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总体呈现加快发展、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成为有效拉动内需,助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高度重视信息消费,支持培育信息消费。2020年,信软司将继续推动完善信息消费政策体系,加速提升产业供给能力,筹划举办信息消费节,推动信息消费馆建设,务实开展试点示范,持续扩大信息消费影响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实现供需新平衡。

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2016-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逐渐增长,随着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升级、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活跃创新,未来几年信息消费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将达6.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信息产品

1.智能手机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7年之前的高速发展后,2017年至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下降,但新功能、新型号的智能手机仍在不断涌现,全球、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仍保持较大规模,智能手机在智能终端领域仍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预计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亿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

2.可穿戴设备

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逐渐增强。良好的经济环境推动了中国智能可穿戴产品的普及,助力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发展。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的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元器件、操作系统及开发平台等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由147.9亿元增至559.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可达698.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信息服务

1.电子信息服务

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增速同比提高14.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89%,营业成本同比增长8.1%。12月末,全行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1.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软件服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及利润增速有所减缓。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同比增长13.3%。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0676亿元,同比增长7.8%;人均实现业务收入115.8万元,同比增长8.6%。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互联网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消费能力持续增强,电信、金融、互联网、高速等产业的用户基数均已达到较高水平,对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的市场需求已具备较大规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信息消费产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培育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无人售货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引导零售企业智慧化转型。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信息消费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信息消费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信息消费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