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粽子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09 16:03

中商情报网讯:粽子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端午将至,各式各样的粽子以及粽叶、糯米(江米)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打商品。

一、产业链

我国粽子产业链中,上游为原材料,主要包括糯米(江米)、粽叶、粽馅、粽绳及其他调料;中游为各式各样的粽子,常见的粽子有大肉粽、蛋黄粽、蜜枣粽、碱水粽等;下游为粽子的销售渠道,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糯米(江米)

糯米是糯稻脱壳的米,在中国南方称为糯米,而北方则多称为江米。因其口感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如年糕、元宵、粽子等。我国糯米知名品牌有相思莲、鹤来香、鲜享、十月稻田、方家铺子、千禾、柴火大院、粗粮工坊、北大荒、云养源食品。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粽馅

我国粽子种类繁多,从馅料看,北方有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绿豆、五花肉、豆沙、八宝、火腿、冬菇、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广东咸肉粽、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数据显示,我国肉类产量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有所波动,2020年肉类产量为7639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肉类产量将有小幅度回升,产量可达7821.8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显示,我国豆类产量由2016年1650.7万吨增至2020年2287.0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豆类产量可达2435.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显示,我国红枣产量由2016年685.1万吨增至2019年746.4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红枣产量可达791.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粽叶

粽叶制作粽子必不可少的材料之一,粽子古称“角黍”“筒粽”,由粽叶包裹糯米或以添加辅料煮制而成。粽叶品种繁多一般以芦苇叶、箬叶等制成,是制作粽子必不可少的材料,南方一般以箬叶为主,北方以芦苇叶为主。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粽绳

棕绳是用来包粽子的线,材料主要可以分为两种:马蔺及棉线。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粽子是我国汉族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数据显示,我国粽子整体市场规模由2016年55亿元增至2019年86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粽子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量

近年来,速冻粽子和真空粽子的兴起,加上商品化粽子产品种类与生产工艺、更加精美的包装与外观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粽子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我国粽子的产量由2016年28万吨增至2020年42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粽子的产量可达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知名品牌

我国粽子产品知名品牌有五芳斋、真真老老、稻香私房、知味观、诸老大、北京稻香村、三全龙舟粽、三珍斋、利口福、元祖龙粽等。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市场需求量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吃粽子是国民消费习惯。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直接购买粽子食用逐步成为主流。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粽子需求量持续上升,由2016年24.7万吨增至2020年37.7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粽子需求量可达40.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消费者消费水平及消费意识的不同,我国粽子大体可分为两种贩卖形式:新鲜粽子及速冻或真空包装粽子。两种消费需求带来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能力也具有较大的差异,因此也就造就了不同形态的产品与渠道策略差距较大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速冻或真空包装的粽子需求量持续高于新鲜粽子。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新鲜粽子和速冻真空粽子需求量分别可达16.3万吨、2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人均消费价格

随着我国近年来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粗略统计,我国粽子人均消费额由2016年每人消费3.96元增至2020年每人消费7.22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消费者对于粽子的花销,每人可达7.97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