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互联网医疗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0 17:48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医疗是传统医疗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的紧密结合,实现个体健康全过程的覆盖,形成咨询、诊疗、康复、保健、预防等全流程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在医疗产业全链条、全主体结合,成为一种新型业态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一、产业链

我国互联网医疗产业链中,上游主要包括医疗大数据、医疗器械制造及医药制造;中游主要包括在线挂号、远程医疗、医药电商、在线复诊及自助缴费;下游为各类型医院,主要包括互联网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医疗大数据

医疗大数据就是为临床医疗研究中心提供数据分析方面的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各大医院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大数据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8.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1.8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疗大数据市场规模可达212.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疗器械

随着国家对医疗行业发展的愈发重视,鼓励创新和加速审批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国人医疗卫生支出增加和健康意识增强,将驱动医疗器械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8336亿元。

数据来源:医疗器械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医药制造

数据显示,我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由2018年24265亿元增至2020年2485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医疗制造业营业收入可达2493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由2016年的6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9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79%。随着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扩至28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布及知名品牌

目前,行业内针对垂直领域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加,且中游企业集中在互联网巨头、险资、第三方创业者及部分医药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企业在专科服务与在线医疗领域占比较大,共占比59.6%。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知名互联网医疗品牌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医药电商

医药电子商务是指以医疗机构、医药公司、银行、医药生产商、医药信息服务提供商、第三方机构等以赢利为目的的市场经济主体,凭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主要是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医药产品交换及提供相关服务的行为。医药电商分为四种类型:B2B、B2C、O2O、DTP。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我国医药电商主要营销规模为B2B模式,我国B2B模式下的医药电商市场规模由2016年1075.8亿元增至2019年2047.1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B2B模式下的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可达2585.7亿元,B2C模式下的市场规模可达1400.2亿元。

数据来源:Fast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知名网上药店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在线复诊

相较而言,互联网诊后照护服务起步较晚,2019年在整体互联网医疗诊后中所占比例仅为5.4%,但随着护理需求不断增长及长护险等医保政策加持,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互联网医疗诊后市场规模可达48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互联网医院

互联网医院就是在线咨询、智能问药、药品快递到家。互联网医院带有咨询、随访、慢病管理等功能,它有实体医院做强有力的支撑,线上方便病人,就是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到医院,在网上就可以进行。数据显示,从新成立互联网医院数量来看,2016-2018年每年新增互联网医院不超过100家。2019年以来,互联网医院建设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新增223家,2020年新增354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互联网医院新增数量可达564家。

数据来源:Fast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院百强排行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健康体检

受新冠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己的健康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健康体检人数由2016年4.5亿人次增至2020年6.4亿人次。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数可达7.0亿人次。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数据显示,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1218.5亿元增至2020年1767.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890.3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用户规模

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提升以及移动支付、远程视频等工具发展,互联网医疗推广速度较快,覆盖用户类型更为广泛。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由2016年2.78亿人增至2020年6.61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可达7.19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