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剖析:企业现状/融资/经营情况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5 16:59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251家,总估值首次超过万亿美元。蚂蚁集团位居榜单第二,2020年估值达1500亿美元,成为国内超级独角兽企业。让我们来看看独角兽榜首第一名的蚂蚁集团是如何发展的。

一、企业概况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小微金融成为蚂蚁金服的前身。2020年7月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集团。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蚂蚁集团是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蚂蚁集团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投融资情况

蚂蚁集团经历了八轮融资,以下为蚂蚁集团投融资情况一览表:

数据来源:爱企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经营模式

蚂蚁集团以客户需求为立足点打造产品,突破传统束缚,再依托阿里多元交易场景,降低金融服务门槛,高度重视用户体验和产品运营,打造出支付宝、余额宝、花呗、借呗、相互宝等产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经营情况

蚂蚁集团的业务已具备相当的规模,并在实现良好盈利的同时持续增长。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9.5亿元、6.67亿元、169.57亿元和212.3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业务收入构成来看,数金科技平台营收是主要收入来源。2020上半年,占比提升至63.4%。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收入260.1亿元,占收入比例35.9%,较2019年同期229.9亿元增长13%。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创新业务收入及其他收入为5.44亿元,占比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