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铁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08 16:08

中商情报网讯:铁路运输是一种陆上运输方式,以机车牵引列车车辆在两条平行的铁轨上行驶。传统方式是钢轮行进,但广义的铁路运输尚包括磁悬浮列车、缆车、索道等非钢轮行进的方式,或称轨道运输。铁轨能提供极光滑及坚硬的媒介让列车车轮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滚动,使这上面的人感到更舒适,而且它还能节省能量。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看作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铁路行业尤其是对高速铁路的投资力度,铁路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且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截至2020年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同比增长5.2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1%,呈现逐年递增趋势,预计2021年将达到15.3万公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高铁营业里程从2016年的2.3万公里增长至2020年的3.8万公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37%,预计2021年将达到4.1万公里。同时,高铁营业里程在铁路营业里程中所占的比重也呈现出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由2013年的10.68%迅速上升到2020年的25.9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国家铁路电气化里程也逐年递增,我国电气化铁路从2016年的8万公里增长至2020年的10.65万公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41%,预计2021年将达到11.3万公里的里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我国倡导“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下,中国铁路迎来了新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中国铁路的技术及装备等走向全世界,目前在建的雅万高铁,线路总长约150公里;匈塞铁路,总里程350公里;还包括中老铁路、中缅铁路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预计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为拓展国外市场带来重大契机,为中国铁路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

铁路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将给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制造行业带来较为旺盛的市场需求,促进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铁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