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08 13:54

中商情报网讯:充电桩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

一、充电桩定义

充电桩一般提供常规充电和快速充电两种充电方式,人们可以使用特定的充电卡在充电桩提供的人机交互操作界面上刷卡使用,进行相应的充电方式、充电时间、费用数据打印等操作,充电桩显示屏能显示充电量、费用、充电时间等数据。

按照安装地点,可分为公共充电桩和专用充电桩。公共充电桩是建设在公共停车场(库)结合停车泊位,为社会车辆提供公共充电服务的充电桩。专用充电桩是建设单位(企业)自有停车场(库),为单位(企业)内部人员使用的充电桩。自用充电桩是建设在个人自有车位(库),为私人用户提供充电的充电桩。充电桩一般结合停车场(库)的停车位建设。安装在户外的充电桩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4。安装在户内的充电桩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2。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充电桩行业发展政策

2021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发布,便利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支持依托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路灯等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引导企事业单位按不低于现有停车位数量1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

近年来,在中国充电桩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出台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充电桩发展与创新,《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为充电桩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1、公共充电桩数量

截至2021年7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5.0万台,环比增加2.70万台,6月同比增长65.4%。其中,直流充电桩38.3万台、交流充电桩56.7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26台。从2020年8月到2021年7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3.20万台。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公共充电桩区域分布

公共充电桩TOP10省市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安徽、河南、河北。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3%。其中,广东公共充电桩数量最多达14.7万台,上海、北京位居第二和第三,公共充电桩数量分别为9.1万台、8.8万台。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数量

2021年1-7月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214.1%。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240.4%。截止至2021年7月,通过联盟成员内整车企业采样约144.5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随车配建充电桩106.4万台。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换电站数量

充换电站是为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提供充电和动力电池快速更换的能源站。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换电站保有量763座。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换电站区域分布

换电站保有量TOP10省市分别为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福建省、重庆市、四川省、湖南省、河北省。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83.1%。其中,北京市换电站保有量最大达221座,广东省、浙江省位居第二和第三,换电站保有量分别为116座、73座。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充电桩行业重点企业

1、星星充电

星星充电属于万帮星星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品牌。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平台兼容全部国标车型,产品线涵盖交直流设备、充电枪头、电源模块、智能电柜、换电设备等,掌握着智能控制、物联网、大功率定制等核心研发能力。

2、广安爱众

深能爱众公司经营范围为分布式能源站、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充电桩、储能、微电网、城市废水、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售电业务。

3、特锐德

特锐德即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德合资的股份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1.336亿元人民币,总资产11亿元人民币,拥有凝聚力高、战斗力强的高素质技术管理团队,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特锐德工业园和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公司拟投资6亿元成立“青岛特锐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充电系统研发及充电运营等相关服务。

4、中国宝安

子公司友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提供充电装置及相关充电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江淮汽车、比亚迪等国内主要新能源整车厂及特锐德、中恒电气等充电桩领域厂商的配套供应商。

5、许继电气

许继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是专注于电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高科技现代产业集团。公司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积极履行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端能源和电力技术装备,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配送以及高效使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服务支撑。国家电网充换电设备商,国网充电桩招标最大中标者;参与了雄安新区的充电桩建设;充电柱类产品占营收7%。

五、充电桩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发展艰难、不确定因素多、技术和产品尚未成熟阶段,政府对于这一新兴产业还应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将继续推动大功率充电技术示范验证技术,通过建成大功率充电示范试点项目,开展大功率充电技术相关的标准预研工作。作为现有充电模式的补充,进一步加快交流充电插座的推广和应用,不断完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集成式交流供电标准》等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和落实。

2、新能源汽车带动行业发展

未来,新能源汽车能源补充方式将呈现多样化和场景化,换电作为运营类车辆能量补给方式的补充会有进一步发展,预计2025年将有更多的车企开发和应用换电车型。例如,运营类车辆较为集中的城市将积极推广换电模式,并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通过一定规模的换电站推广,推动换电设施技术进步以及标准化,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运营模式。

3、充电桩保有量将增长

整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依然向好,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充电站的建设,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保有量的配比也逐步趋于合理。虽然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日渐完善,但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相比仍有不足的地方,未来还将加快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