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石墨烯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1-08 18:12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

一、产业链

石墨烯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原材料与设备,其中原材料包括石墨、碳化硅、甲烷、乙烯等;设备主要有化学气相沉积工艺设备、机械剥离工艺用设备、纤维工艺用设备等;中游主要有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薄膜、石墨烯浆料、石墨烯纤维、石墨烯改性复合材料等;石墨烯下游主要应用于移动设备、航空航天、新能源电池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石墨烯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与设备主要上市企业包括方大炭素、天岳先进、有研新材、浙江石化等;中游的石墨烯企业包括贝特瑞、银基烯碳、碳元科技、沃特新材料等;下游新能源领域企业有璞泰来、隆基绿能等,电子信息领域企业包括华工科技、大立科技等,涂料领域企业有中烯新材料、三棵树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石墨

人造石墨因循环性能好、安全性能相对占优,在动力电池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天然石墨性价比较高,容量、低温等性能较好,在消费电子电池市场、动力电池市场均得以应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造石墨出货量30.7万吨,天然石墨出货量5.8万吨。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预计2022年我国人造石墨出货量将达39.2万吨,天然石墨出货量将达7.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碳化硅

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带动碳化硅产业市场规模的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碳化硅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2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8.0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5.1%,预计2022年将达36.2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乙烯

乙烯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化学产品之一,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区域占比来看,华东地区产量占比最高,达41.2%,东北、华南占比分别达18.6%、1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CVD设备

化学气相沉积,指把含有构成薄膜元素的气态反应剂或液态反应剂的蒸气及反应所需其它气体引入反应室,在衬底表面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薄膜的过程。2020年,5G带动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回暖,半导体设备需求回升,CVD设备市场需求达85亿美元,未来,随着汽车电子和物联网的持续发展,2022年CVD市场规模将达96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竞争格局来看,应用材料占据龙头地位,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达28%。LAM和东京电子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占比分别为25%和17%,其次为ASM和kokusai,占比分别为11%和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游分析

1.石墨烯

随着我国石墨烯下游新能源、新材料等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石墨烯需求量也随之扩大,市场规模显著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石墨烯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6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6.0%。预计2022年将达3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对于传统锂电池导电剂,石墨烯比表面积适中,导电性良好,在电池中充当导电网络的节点,在负极中,它不仅可以提高电极的导电性,而且可以提高负极的容量。数据显示,我国导电剂石墨烯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139亿元,同比增长44.8%,预计2022年我国导电剂石墨烯市场规模市场规模将达19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导热膜

按产品形态,石墨烯包括石墨烯粉体和石墨烯薄膜,石墨烯粉体主要应用于防腐涂料、锂电池、超级电容、导热塑料、消费电子散热片等。石墨烯薄膜可以应用在导热膜上,发挥其优异的导热性能,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的散热层,新型高导/散热石墨烯膜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分布

从我国石墨烯企业分布占比来看,由于下游应用领域需求量的不断扩大,我国石墨烯企业主要分布在应用领域,占比39%,其次是研发领域,占比19%,技术服务与制备均占比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石墨烯重点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下游应用占比

从下游应用领域来看,石墨烯导热系数高于碳纳米管和金刚石,常温下其电子迁移率又比纳米碳管或硅晶体高,而电阻率比铜或银更低,因此能应用于多个领域。数据显示,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应用占比最高达71.4%,在涂料、医疗健康、复合材料领域占比分别为11.4%、7.1%、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锂电池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不断提高,储能领域实现国内外市场同步增长,同时锂电池逐步替代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在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中得到广泛应用,锂电池出货量显著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达334.2Gwh,同比增长110.9%。2016-2021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9.4%,预计2022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可增长至410.7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复合材料

近年来,我国复合材料产量不断增长,市场空间大,市场规模发展迅速。数据显示,我国复合材料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404.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024.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7%,预计2022年我国复合材料市场规模将达4633.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涂料

涂料是涂于物体表面能形成具有保护、装饰或特殊性能(如绝缘、防腐、标志等)的固态涂膜的一类液体或固体材料之总称。近年来,我国涂料产量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涂料行业产量2324.3万吨,同比增长9.2%,预计2022年将达2520.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