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及准入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9 09:41

中情商报网讯:体外诊断行业是医疗器械行业的一个分支,是集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于一体的高技术产业。近年来,在各种新技术迅速发展以及医疗保障政策逐渐完善的环境下,体外诊断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医疗市场最活跃并且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市场规模

受人口结构老龄化、生活品质改善、健康意识提高、医疗品质提升与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体外诊断行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不仅检验的范围日益扩大,所运用的分析技术亦愈见多样化,体外诊断行业在试剂、仪器及系统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少进展。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1)》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从2017年的51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39%,预计2022年将达1290亿元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准入壁垒

1、产品注册认证壁垒

美国和欧盟地区是世界POCT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而POCT产品均为医疗器械产品,故在进入海外市场时需要按照当地的医疗器械准入制度进行注册或认证。我国POCT产品要进入海外市场,大部分需取得各进口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或其授权的公告机构核发的POCT产品注册和认证证书。取得上述认证不仅需要满足较高的产品质量要求,投入高额的临床验证费用,还需要较长的市场准入认证周期,从而对新进入者形成较高的壁垒。

2、技术壁垒

体外诊断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多学科高度综合渗透的产业,涉及临床检验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生物医学工程、基因工程、微电子以及机电一体化等众多学科,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期内掌握各种技术并形成竞争力。同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并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各企业积极向上游核心原料领域发展并寻求各领域创新技术的使用,具有技术含量高、开发周期长,生产工艺流程复杂、技术难度和革新难度大的特征,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技术壁垒。

3、人才壁垒

体外诊断行业属于新兴产业,技术涉及多个学科知识,集成了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免疫学、病理学、信息学等多学科技术,国内目前缺乏此类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储备,新进入者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构建专业的人才队伍。

4、资本壁垒

体外诊断行业研发领域多、新产品研发周期长,短期内难以产生明显经济效益反哺研发创新投入。这要求企业必须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持续不断地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从而使公司保持持续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随着本行业发展的规范化和国际化,主管部门对企业在厂房建设以及仪器设备配置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国内生产经营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外,对于境外销售,还须通过各进口国的审核,比如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认证,这些都要求企业在技术、设备、人才、营销等方面投入较大资金,因此,新进入者面临较高的资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