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国产化率约为24%(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9 14:21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行业中,海外品牌在技术积累以及市场推广方面有先发优势,在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然而,近年来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企业迎头追赶,头部企业的部分诊断设备及试剂已在检测结果、检测速度、仪器通量等方面达到或接近进口品牌水平,且价格优势明显,具备了与进口品牌展开较量的能力,这极大推动了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

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定义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是继放射免疫、酶免疫试验和荧光免疫试验之后的一种新兴免疫检测技术,具有无放射性污染、可自动化、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激素、肿瘤标志物、治疗性药物浓度监测、传染性疾病的筛查、出生缺陷的产前检查、细胞因子等几乎所有免疫诊断项目的临床测定,成为目前最重要的常规免疫检验技术。

化学发光免疫检测根据不同发光方式,可进一步分为直接化学发光、酶促化学发光、电化学发光以及发光氧通道免疫试验等。

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规模

2019年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规模约为220.6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632.6亿元,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达15.1%,高于体外诊断行业整体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竞争格局

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国产化率相对较低,以罗氏、雅培、丹纳赫、生物梅里埃以及西门子为代表的进口品牌占据较大优势,其中罗氏在化学发光诊断市场的占有率遥遥领先。国内体外诊断企业起步较晚,在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方面与海外品牌差距较大。中国免疫诊断领域整体国产化率不足40%,其中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设备的国产化率约为24%,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化学发光免疫诊断领域的头部企业包括新产业、安图生物、迈瑞医疗、迈克生物、亚辉龙等,但单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并不高,因此拥有核心技术、高品质产品以及强渠道能力的企业在这条宽广赛道上仍大有可为。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学发光属于较为先进的体外诊断技术,可以应用于多种检测项目。截至2021年上半年,海外体外诊断巨头如罗氏、西门子获批检测项目数在100项左右,新产业达141项,各家公司细分项目有所差异,具体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NMPA

化学发光免疫诊断上市企业汇总

目前,化学发光多数为封闭检测系统,即仪器和试剂必须使用同一厂家产品,但单个厂商往往难以实现全检测菜单覆盖。因此,医疗机构往往需要使用不同厂商的机器以保证更广的检测覆盖度。不同设备的采购、安装和使用给临床科室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市场对于可兼容、可拓展、全菜单的检测平台有实际需求。未来随着更多企业进入化学发光诊断行业,以开放模式运营化学发光仪器平台有望实现突破,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市场竞争格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