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质谱仪进出口贸易及全球市场竞争格局数据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23 17:14

中商情报网讯:质谱仪又称质谱计。分离和检测不同同位素的仪器。即根据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能够偏转的原理,按物质原子、分子或分子碎片的质量差异进行分离和检测物质组成的一类仪器。质谱仪按应用范围分为同位素质谱仪、无机质谱仪和有机质谱仪。

目前我国质谱临床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临床质谱中期潜在市场300亿元,目前仅占医学检测市场1%不到,远小于美国的15%。与分子诊断技术类似,国内质谱仪市场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这也说明国产厂商替代空间非常广阔。

2020年中国质谱仪进口金额为15.27亿美元,占整个国内市场规模80%左右,主要进口国家为美国、德国、日本等。按照质谱仪均价15万美元(100万人民币左右计算),对应10000台进口质谱仪可供国产替代,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临床用质谱产品销售预计增速20%,远超过整体诊断市场的增速。根据Kalorama Information的统计和预测,2016年全球质谱产品销售市场总规模达到18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达到3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在12%。从市场玩家来看,目前质谱仪市场被海外巨头垄断。目前全球质谱仪生产商主要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所占据,包括国际巨头赛默飞、丹纳赫、岛津、安捷伦、布鲁克、梅里埃等。

数据来源:Kalorama Informatio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