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免疫诊断及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08 10:15

中商情报网讯:免疫诊断利用抗原与抗体互相结合的特异性反应来进行定性、定量的诊断,在肝炎、性病、肿瘤、代谢、心血管疾病、传染病以及优生优育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免疫诊断是目前国内体外诊断市场中最大的细分板块,也是各大体外诊断研发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领域,其中化学发光技术正逐步替代传统酶联免疫技术,成为免疫诊断领域的主流检测手段。据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免疫诊断的市场规模仍将保持15%-20%的年均复合增长速度,按15%的保守增速计算,至2022年我国免疫诊断市场规模将达27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Kalorama的数据,过去数年国内免疫诊断试剂市场化学发光试剂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由2010年的44.20%提升到2016年的79.00%,但对比发达国家、地区90%的市场份额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预计2022年我国化学发光市场占比将达88%。

数据来源:Kaloram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企业迎头追赶,头部企业的部分诊断设备及试剂已在检测结果、检测速度、仪器通量等方面达到或接近进口品牌水平,且价格优势明显,具备了与进口品牌展开较量的能力,这极大推动了国产替代进程的加速。2019年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规模约为220.6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394.1亿元,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达22.4%,高于体外诊断行业整体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国产化率相对较低,以罗氏、雅培、丹纳赫、生物梅里埃以及西门子为代表的进口品牌占据较大优势,其中罗氏在化学发光诊断市场的占有率遥遥领先。国内体外诊断企业起步较晚,在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方面与海外品牌差距较大。中国免疫诊断领域整体国产化率不足40%,其中化学发光免疫诊断设备的国产化率约为24%,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化学发光免疫诊断领域的头部企业包括新产业、安图生物、迈瑞医疗、迈克生物、亚辉龙等,但单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并不高,因此拥有核心技术、高品质产品以及强渠道能力的企业在这条宽广赛道上仍大有可为。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