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医疗机器人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天智航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8 15:23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底,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函,征集医疗机器人的典型应用场景,这意味着中国的医疗机器人从20年前开始起步,经过一段时期发展后,进入了快车道。作为典型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医疗机器人涉及到医学、材料学、力学、智能算法、数据分析等多学科。医疗机器人是机器人技术与医疗技术的结合产品,属于高端医疗器械。

一、行业竞争格局

近期,由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的2021医疗机器人企业排行榜出炉。其中,天智航、上海微创、哈工大机器人、安翰科技、精锋医疗、威高集团、楚天科技、新松机器人、神方机器人、赛诺微等十家企业荣登TOP10。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天智航企业概况

天智航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五家获得医疗机器人注册许可证的企业。其核心产品“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以及颈、胸、腰、骶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截至2021年末,已经进入国内100余家临床机构,完成超过2万例骨科机器人手术,占据了国内主要市场份额。2020年,天智航天智航成功上市IPO科创板,股票代码688277。

三、企业经营情况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但天智航稳步推进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市场拓展,骨科手术机器人销售额及应用量均实现增长。2021年,天智航实现营业收入15,602.19万元,同比增长14.80%;归属于上市天智航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993.32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6.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天智航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中,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11470.1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78.78%,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配套设备及耗材实现销售收入1478.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9.07%;技术服务收入1549.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2.79%;手术中心专业工程收入61.6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研发投入分析

基于研发人才优势、积累的创新型医疗器械成果转化经验及“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机制优势,天智航逐步建立起了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截至本报告期末,天智航共累积申请专利343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4项),累积获得专利授权208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9项),目前有效专利195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除此之外,天智航对骨科机器人控制系统在内的30个软件申请了软件著作权。上述专利、软件著作权及相关非专利技术,构建了天智航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壁垒。2021年,天智航研发投入10979.3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0.3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前五客户占比分析

2020年,天智航前五名客户销售额5660.19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41.65%;2021年,天智航前五名客户销售额6664.84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42.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业务布局分析

截止2021年中,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在20余个省、市、自治区,百余家医疗机构造福了一万五千余例患者。2021年,华南、华北、西北地区收入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因天智航持续进行华南、华北、西北地区经销渠道业务推广,保持区域主营业务收入较为稳定;华东、华中、西南地区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增长,因天智航加强华东、华中、西南地区经销渠道建设以及区域业务布局,促使区域内产品销售额有所增长。

七、生产基地分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