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新型储能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09 16:40

中商情报网讯:新型储能是除抽水蓄能外的新型储能技术,包括电化学储能、物理储能、储热、储氢等技术。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

一、产业链

新型储能上游为各类原材料,主要有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储能变流器、压缩机、电动机、飞轮储能系统、蓄热材料、制氢等;中游为各类新型储能方式及储能系统,新型储能方式主要包括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储热、储氢等;下游应用于传统电站、电网公司、通信运营商、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电气化铁路、工业蒸汽、建筑供暖、加氢站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锂离子电池

(1)出货量

在电动汽车产量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国储能锂电池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创新加速,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电池技术相继问世。近几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的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从2017年的4GWh增长至2020年的16.2GWh,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达42.9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沪深AB股上市企业中,锂电池行业共3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6519亿元。3家上市公司市值超千亿。

其中,宁德时代市值最高达13705.41亿元,恩捷股份和先导智能排名第二和第三,市值为2234.59亿元、1162.99亿元。中伟股份、国轩高科、中材科技、容百科技、新宙邦、科达利、多氟多进入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前十名企业总市值共达21149.78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79.7%。

数据来源:Choi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储能变流器

(1)市场规模

由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存在波动性,外加限电政策影响、企业调峰调频需求和国内可再生能源配储能政策的推进,未来储能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根据IHS测算,2020年全球储能变流器市场规模能到12.7GW,同比增长30%,其中并网型储能变流器规模增至7GW。2021年全球储能变流器市场有望达24GW。

数据来源:IHS

(2)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制氢

(1)氢气产量

随着我国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氢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此背景下,氢气产量持续增长。中国为全球第一产氢大国,氢气产量由2016年1850万吨增至2020年2500万吨,近年来能源问题是全球性大问题,到2022年将超28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结构占比

目前,全球制氢技术的主流选择是化石能源制氢,主要是由于化石能源制氢的成本较低,其中天然气重整制氢由于清洁性好、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占到全球48%。我国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煤制氢成本要低于天然气制氢,因而国内煤制氢占比最大达62%,其次为天然气制氢占比达19%。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电化学储能

(1)累计装机规模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发电规模大幅增长,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保持增长趋势。据截至2021年,中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5.51GW,同比增长68.5%。随着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推广,电化学储能行业将继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预计2022年累计装机将达7GW。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装机结构

在各类电化学储能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占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的88.8%;其次为铅蓄电池,占比10.2%;液流电池占比0.77%;超级电容占比0.2%。

数据来源:CNE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压缩空气储能

压缩空气,即被外力压缩的空气。空气具有可压缩性,经空气压缩机做机械功使本身体积缩小、压力提高后的空气叫压缩空气。压缩空气是一种重要的动力源。其技术主要特点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飞轮储能

飞轮储能是指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在需要的时候再用飞轮带动发电机发电的储能方式。技术特点是高功率密度、长寿命。2019年国内的飞轮储能装置的投资项目显著增加。随着新型储能越发受重视,飞轮储能受此影响在未来几年有望实现运用领域的迅速扩张,预计2026年飞轮储能装机容量将达88.9M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储热

储热介质吸收太阳辐射或其他载体的热量蓄存于介质内部,环境温度低于介质温度时热量即释放。

热量以显热、潜热或两者兼有的形式储存。显热是靠储热介质的温度升高来储存。常温下水和卵石均为常用的储热材料,水的储热量是同样体积石块的3倍。潜热储存是利用材料由固态熔化为液态时需要大量熔解热的特性来吸收储存热量。热量释放后介质回到固态,相变反复循环形成贮存、释放热量的过程。

5.储氢

(1)储氢方式

目前,我国加氢站一般采用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氢主要作为航天火箭推进器燃料,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液态储氢有望成为工业氢气的主要储存形式;高压气态储氢是目前最常用、最成熟的储氢技术,目前我国加氢站一般采用高压气态储氢;固态储氢方式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一种储氢方式,具有能量密度大、操作容易、运输方便、成本低、安全程度高等优点,适合对体积要求较严格的场合,如氢能燃料电池汽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电化学储能应用领域

电化学储能的实现靠储能电池实现,储能电池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2018至2020年期间,我国储能电池行业发电侧装机量不断增长,由28.1%提升至60.2%,而用户侧的装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用户侧储能电池装机占比仅为2%。预计2022年发电侧装机份额将达72.0%,电网侧装机份额将达27.4%,用户侧装机份额将达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加氢站

加氢站作为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随着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央企的入局持续加速,国内加氢站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21年底,我国加氢站共建成218座,较上年增长了100座。预计在加氢站需求旺盛的市场现状下,2022年我国加氢站将建成287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储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