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6-10 15:19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电能的一种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的能量来源于太阳能,是一种清洁、安全和可再生的能源。近年来,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市场规模

在全球光伏产业蓬勃发展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并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2017年至2019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所下降,从53.1GW减少至30.1GW;2019年至2021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从30.1GW增长至74.1GW,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预计2022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规模将达到74.1GW。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政策利好集中式+分布式双驱发展

近期,八部委相继发布了《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利好文件,确定了集中式+分布式双驱发展发展路径,为2022光伏大爆发奠定了政策基础。预计分布式与集中式并举,将成为2022光伏发展的两大路径。

2、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强劲

光伏发电建设实现新突破,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分布式光伏达到1.075亿千瓦,突破1亿千瓦,约占全部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二是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约2900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突破50%,光伏发电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发展趋势明显;三是新增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继2020年首次超过1000万千瓦后,2021年超过2000万千瓦,达到约2150万千瓦。户用光伏已经成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由此可见,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或将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