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旅游零售市场规模汇总预测:口岸及离岛店为主要消费渠道(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04 14:37

中商情报网讯:旅游零售指向国际和国内旅客销售货品,旅游零售货品涵盖各个种类,例如香化、时尚品及配饰、烟酒、食品及其他。其中,旅游零售市场基于出售商品种类可以大致分为两个类别,即免税品和有税品。

旅游零售货品在中国的销售收入由2017年的573亿元增至2019年的9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9%。于2020年及2021年,中国本地旅游及国际旅游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市场规模缩减,然而,由于成功控制疫情,加上中国政府在发展免税品市场及扩大国内消费的有利政策,中国旅游零售市场规模于2021年仍达到808亿元,并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免税品及有税货品在旅游零售市场经由不同销售渠道出售,主要包括口岸店、离岛店、市内店及其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免税旅游零售

由于旅游业发展迅速及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国的免税品市场展现快速增长。2020年及2021年,在新冠疫情下,由于成功控制疫情,加上中国政府旨在发展免税品市场及扩大国内消费的有利政策,中国免税品市场展现韧性。免税商品的销售已成为中国的旅游零售市场日益重要的一环,于2021年占中国的旅游零售市场的59.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免税渠道包括口岸、离岛、市内及其他免税销售渠道。其中,口岸免税店渠道及离岛店渠道是中国最大的免税渠道。中国的口岸免税店在2020年前增长迅速,口岸免税店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20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4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8%。与全球各地的其他口岸免税店一样,中国的口岸免税店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2021年其市场规模达19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口岸免税商品市场规模将达22亿元。

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大致受控,加上中国政府在发展免税品市场及扩大消费的有利政策,离岛免税店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80亿元增至2021年的45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3%,预计2022年中国离岛免税店市场规模将达56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税旅游零售

中国的有税旅游零售市场于2017年至2019年呈现稳定增长,复合年增长率为22.1%。于2017年,有税货品旅游销售收入占中国旅游零售市场的47.8%。于2020年及2021年,中国的有税旅游零售市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于2021年,中国的有税旅游零售市场的销售收入327亿元,2019年至2021年期间按复合年增长率10.5%下降,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40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口岸和离岛渠道同样也是中国最大的有税旅游零售渠道,在出现新冠疫情前,口岸有税货品销售增长稳定。口岸有税货品销售市场从2017年的237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50亿元。2022年上半年,由于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新冠变种病例,中国的国内及跨境旅游恢复速度放缓,进一步影响口岸有税商品销售市场表现,预计2022年口岸有税货品渠道市场规模将达284亿元。

受益于中国政府旨在发展海南离岛市场及提升消费水平的有利政策,中国的离岛有税货品销售于2020年及2021年大幅增加,2021年其市场规模达70亿元。考虑到新冠变种病例传播有效受控,及中国国内及国际旅游逐步恢复,中国离岛有税销售收入将随着中国离岛免税销售收入增长,预计2022年离岛渠道市场规模将达9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