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2 09:48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气是一种来自地表深处的易燃气体,主要由甲烷和少量乙烷、丙烷、丁烷、氮气等组成。天然气还是一种清洁的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少于煤炭和石油。相较其他化石及生物质燃料而言,天然气可高效燃烧产生热量及电能,使用时产生的废弃物及有毒物质较少。天然气行业的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工业、商业及住宅领域。

天然气产量

为应对能源结构改革,中国的天然气产量于过去数年间不断增加。由于气源勘探及开发投资不断增加,天然气供应不断增加。天然气的产量由2017年的1480亿立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2053亿立方米,复合年增长率约为8.5%。根据《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预计2022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将达到2140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气消费量

中国的天然气的消费量于过去数年间不断增加,从2017年的2394亿平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3665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约为11.2%,预计2022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988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下游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致力于到2020年将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增加至10%以上。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旨在减少煤炭消耗量,因此目前的煤炭替代品消费将为天然气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此外,预计不同下游行业的天然气用量亦将增加。随着中国工业增加总值由2017年的人民币27.5万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人民币37.3万亿元,预计工业领域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会上升。由于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和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商业和居民等其他领域对天然气的需求亦将增加。浙江省及湖州市的天然气消费量于2017年至2021年分别以14.4%及15.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预期于2022年至2026年将分别以14.2%及14.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2、天然气普及率不断上升

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能够使用天然气。根据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发布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中国天然气主干管道网络总长度到2020年达到104000千米,到2025年达到163000千米。此外,《浙江省天然气管网专项规划》提出,于2020年,各县均可通过全省的天然气综合管网接入天然气。另外,《浙江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徵求意见稿)制定了于2025年天然气主干管道网络总长将达至4500千米的目标。受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推动,预期浙江省城镇天然气管道的长度于2026年将增至85,300千米,自2022年起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7%。基础设施建设可加快于天然气使用相对较少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网络部署,从而促进下游应用,扩大天然气的使用范围。

3、利好的政府政策

促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计划的政策是吸引企业和居民用上天然气及拉动天然气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2021年发布的《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徵求意见稿)及《浙江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促进浙江省天然气行业发展的目标和指导方针,,以加快淘汰改造燃煤锅炉。另外,政府正鼓励天然气供应商建造其当地储气站,以支持燃气调峰应急系统,从而确保长期稳定的燃气供应。根据2018年公布的关于储气及市场机制的意见,城镇燃气企业要建立天然气储备,到2020年拥有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该等政府利好政策继续推动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