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泥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2 17:13

中商情报网讯:水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为改善民生、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水泥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呈现前强后弱走势,全国水泥产量23.63亿吨,同比下降1.2%。受能耗管控、限电限产、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供给受限,全年水泥价格走势大幅波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但仍维持较好水平。

一、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水泥企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中国建材、海螺水泥、金隅集团组成第一梯队,华润水泥、冀东水泥等企业组成第二梯队,上峰水泥、祁连山、宁夏建材等企业构成第三梯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水泥业务产生的经营收入计算,五大水泥制造商占有中国33.6%的市场份额,且几乎所有领先水泥制造商均为上市公司。前五企业中占比最多的为中国建材,市场份额占13%,其次是海螺水泥,占11.2%。华润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市场份额分别为3.5%、3.3%、2.6%。

资料来源:中国水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中国建材营业收入达2736.8亿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达162.2亿元,同比增长29.1%。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680亿元,同比下降4.73%;净利润达332.7亿元,同比下降5.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中国建材旗下有水泥、混凝土、新材料等产品,其中水泥板块贡献营收接近一半。2021年,尽管中国建材水泥熟料销售受行业需求下降影响有所下滑,但得益于售价提高,水泥业务实现营收1350.99亿元,同比增长5.96%,混凝土业务实现收入507.6亿元,较同期小幅下降0.68%。海螺水泥主要产品有水泥、熟料、骨料及石子等,其中42.5级水泥、32.5级水泥、熟料营业收入分别为847.9亿元、138.41亿元、109.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9%、1.47%、25.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龙头企业产品销量情况

中国建材公司销售水泥熟料3.73亿吨,同比下降4.2%,平均销售价格354.1元/吨,比2020年提高10.3%,得益于销售价格的提高,水泥熟料销售收入仍然实现了正向增长;销售商品混凝土1.12亿吨,同比增长0.3%。

海螺水泥的水泥熟料自产品销量为3.04亿吨,同比下降6.53%。产品销量略有下滑,但产品销价保持高位运行,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业务布局

(一)中国建材

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于2018年5月与原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实施重组,是大型建材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产业平台和旗舰上市公司。中国建材旗下拥有7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近15万,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水泥系统集成服务商。其中,水泥业务年总产能逾3亿吨,位居世界第一;轻质建材业务主产品石膏板年总产能16.5亿平方米,位居亚洲第一。

(二)海螺水泥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1日,主要从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产和销售。海螺水泥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产能持续增长,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区域不断扩大。公司先后建成了铜陵、英德、池州、枞阳、芜湖5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熟料基地,并在安徽芜湖、铜陵和广东阳春兴建了4条12000吨生产线。海螺水泥产品质量卓越,享誉全国,并远销海外;下属14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省内基地和十四个区域,横跨华东、华南和西部18个省、市、自治区和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形成了集团化管理和国际化、区域化运作的经营管理新格局。

五、生产基地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泥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