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生物试剂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23 10:39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试剂是指生命科学研究中使用的各类试剂材料,作为消耗性工具在科研活动中被广泛使用,具有品类繁杂、数量众多等特点。根据材料和用途的不同,生物试剂被划分为分子生物学试剂、细胞生物学试剂以及蛋白类生物试剂三大类,在不同类型的生命科学研究及不同实验阶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市场规模

中国的生物试剂市场规模近年来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82.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9%。随着“十四五”等扶持生物经济政策的出台、国产试剂企业的技术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0%,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产品丰富度和质量逐步提高

国产生物试剂虽起步较晚,但作为生命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础工具,近年来受益于国内生命科学领域迅猛的发展势头,部分企业已完成了底层技术的积累,未来有望进一步突破关键技术。

2.国产份额逐步扩大

进口品牌在生物试剂领域仍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疫情及严峻国际局势的影响,进口生物试剂供应短缺、价格提升等情况频发,国内科研机构及企业对供应链本土化更加重视,国产生物试剂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3.定制化产品需求增加

生物试剂行业用户包括各科研院校、制药企业、体外诊断企业等,需求产品种类多、性能要求复杂,适用实验方法和研究对象各异,企业大批量生产的标准化产品难以精准满足客户需求。随着生物试剂的研究不断深入,定制化产品生产得到了技术上的支持,为用户提供更贴合实验需求的产品能有效提高客户粘性,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

4.市场集中度提升

随着生物试剂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国家产业规划的逐步调整,生物试剂的平均利润可能随之降低,对生物试剂企业的规模和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需通过不断发展壮大以提升抗风险能力。预计未来我国生物试剂行业将不断经历产业整合,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行业政策的强力推动

生物试剂作为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工具,容易被国外“卡脖子”,安全、可靠、高效的本土化生物试剂供应链是实现我国科研自主性目标的重要保障。《“十四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提出了“聚焦新一代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等目标。

2.基础科研经费的大幅增加

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我国力争在生命科学核心领域取得重要技术突破,不断加大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我国的生物试剂行业起步较晚,但资金投入的增加使得我国科研热情空前高涨,生物试剂需求量显著提升,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

3.技术进步和人才积累加速试剂行业发展

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情高涨,在为上游供应链产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的同时,也为生物试剂行业输送了大量前沿技术和先进人才,进一步助力生物试剂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国内部分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人才和技术的初步积累,摆脱了早期只能代理进口产品的困境,逐步掌握了自主可控的生产技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