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2-11 14:30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巡检机器人就属于特种机器人,是用于替代人工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的机器人,主要分为智能巡检无人机、室外巡检机器人和室内巡检机器人。

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根据设定的程序自动检测和诊断现场设备,从而提高现场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目前其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类场景。2021年,按销售收入计,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达112亿元,2017年至2021年以44.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及云端计算的采用将进一步带动巡检机器人市场的发展,预期该市场规模到2023年可达到13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发展的市场驱动因素

1.危险场所中的应用需求

众所周知,高寒及偏远地区经常有检查任务,人们通常无法进入,然而,拥有先进导航技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可用于处于危险环境的变电站及配电站,逐渐取代人工及采集系统。例如,在无人值守的变电站每天完成多次检测;读取及检查数千个设备检查点的数据、图像和其他信息。

2.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目前,巡检机器人产品的通用技术及特点包括磁道导航、激光导航、差分GPS导航及其他定位技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包括利用红外技术实现导航和定位及利用视觉识别实现监测和监控,巡检机器人行业不断发展。

3.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中国较早实现了机器人自主巡检在变电站等场景的应用。例如,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先后研发了一系列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综合运用非接触检测、多传感器融合导航定位、视觉伺服云台控制等技术,以实现检查。巡检机器人可在所有地区所有气候条件下在室外自主运行。

行业未来发展市场趋势

1.线路故障探测等技术的成熟度

随着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的逐步发展,线路故障探测方法及自主探测技术逐渐成熟。智能巡检机器人将于未来应用中逐步集成多种传感器,并运行多种感测器融合方法,以跨越障碍物进行导航及定位等,以便机器人能够快速实现故障判断及定位,确保线路在短时间内回复正常运行状态。

2.需要改进的底层技术需求

目前,巡检机器人的底层技术需要改进,如户外导航技术的准确性等,这已成为限制巡检机器人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障碍。因此,提升产品可靠性,真正实现巡检机器人在检测、维修方面的潜质,是未来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目标。

3.多种工作方法结合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应用过程中,若其具备多种任务处理功能,通常会因其尺寸大及灵活性差而引发问题。因此,未来的巡检机器人需集成机器人巡检和在线监控技术等多种操作方法,能够进行跨系统的信息共享,进行复杂的在线巡检任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