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的专业化服务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机械设备综合后市场服务,并兼顾机械设备前端市场。

主要财务指标

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5,497.38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7,260.12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73,236.09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7,562.58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10,423.88为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860.13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行业、市场竞争及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1)下游行业波动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系机械设备工业服务行业,目前主要为煤炭开采企业提供煤炭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下游煤炭开采企业的存量综采设备的使用情况和新增综采设备的投资将直接影响其对后市场服务的需求。而煤炭开采企业存量综采设备的使用率和新增综采设备的投资计划会受到下游煤炭行业运行情况的影响,因而,下游煤炭行业的运行情况将间接影响煤炭开采企业对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的需求。

此外,下游煤炭行业的运行情况直接影响煤炭开采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也会间接影响下游煤炭开采客户对公司的回款进度。自2013年以来,受煤炭产能过剩的影响,我国煤炭产量和价格持续下跌,2016年煤炭产量跌至34.11亿吨。为改善供需格局,抑制煤价下跌,2016年以来国家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淘汰过剩落后产能,随着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煤炭行业的供需平衡关系得到有效改善,煤炭价格逐步上涨平稳,全国煤炭产量也于2018年增加至36.83亿吨,下游煤炭行业的运行情况逐步开始好转。

供给侧的改革有利于推动煤炭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但煤炭行业总体上属于周期性行业,如果未来煤炭行业运行情况发生持续较大的波动,将间接会使公司经营业绩面临下滑的风险以及影响公司的回款进度。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专业维护维修服务,加快技术研发与应用,促进维护维修服务业务和服务模式创新,鼓励开展设备监理、维护、修理和运行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积极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维护维修服务,支持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内设机构向专业维护维修公司转变。完善售后服务标准,加强售后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售后服务认证制度和质量监测体系,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及行业市场环境的逐步成熟,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机械设备工业服务提供商将会逐年增加。新的竞争者或者新的服务模式的出现将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服务价格下滑,不利于公司未来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或业绩增长。

(3)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公司现有服务客户中主要以中国神华、宁夏煤业、内蒙古伊泰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为主。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业务收入中前五大客户合计收入占比分别为81.71%、77.40%、78.14%,其中对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公司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44.51%、52.00%、42.57%,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未来上述主要客户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或其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将影响到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并由此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4)大客户采购波动风险

神东分公司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企业,公司向神东分公司主要提供备品配件供应管理服务和维修与再制造服务,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对神东分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822.53万元、26,861.77万元和16,034.24,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28%、42.67%和25.92%,其中备品配件销售收入分别为11,798.53万元、19,234.85万元和11,889.39万元。2018年公司对神东分公司备品配件销售收入为报告期最多的一年,主要原因是2018年12月发行人对神东分公司确认寄售模式收入9,255.41万元,其中包括2018年12月29日集中一次性办理出库金额8,284.43万元。一次性集中出库系神东分公司按照寄售合同兜底条款的约定,将发行人按照寄售订单及时供货入库的物资在当年寄售合同期满(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出库的行为。

集中出库的物资并非神东分公司2018年度实际使用量,将作为神东分公司的存货,用于其未来的生产任务和维修计划,这就相应减少了2019年度对发行人的采购数量。神东分公司上述的采购行为导致发行人2018年备品配件的营业收入基数相对较高,2019年度备品配件供应管理业务收入较上年下降,从而导致2019年经营业绩相对于2018年下滑。因此,如果未来神东分公司或其他重要客户对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采购出现较大的波动,将会引起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

(二)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995.24万元、62,953.13万元和61,861.3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475.79万元、10,402.94万元和6,653.00万元。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降1.73%、36.05%。

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公司主要客户神东分公司2018年底对公司备品配件一次性集中出库量较大,相应减少了2019年的采购;另一方面是经历2017年、2018年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需要快速增长后,2019年下游煤炭行业对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需求的增速放缓,导致对液压支架设备备品配件更换和维修的需求略微下降。

目前公司所属行业的国家政策、经营模式、公司营销及管理状况未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但若未来出现下游市场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加剧、重要客户流失或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或者公司出现不能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达不到预期效果等情形,将会导致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形。

(三)重大疫情风险

2020年一季度,我国和海外相继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除了公司子公司武汉福莱德因武汉地区疫情较为严重复工较晚外,公司及其他分子公司均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定及时复工。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本次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总体可控,公司预计本次新冠肺炎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是新冠肺炎目前已经在全球蔓延,这将为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如果未来疫情反复,或持续时间过长,或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或今后发生其他类似公共性突发事件,均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四)经营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千斤顶、液压阀、结构件、直属件等金属制品和胶管、密封等橡胶制品。原材料价格与钢材价格和橡胶价格的变动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钢材、橡胶等价格的波动增加了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若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公司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原材料价格上升的成本转嫁至下游客户,将会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降低,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2)公司拓展非液压支架业务不达预期的风险

煤炭综采设备“三机一架”包括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运输机和液压支架。报告期内,公司服务内容主要围绕于煤炭机械设备中的液压支架展开。公司依靠多年围绕液压支架的服务经验,计划拓宽服务机械设备品类,将采煤机、掘进机和刮板运输机纳入服务范围。

公司已于2017年6月获得了由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矿用设备分会颁发的滚筒式采煤机检修资质证、掘进机检修资质证、刮板输送机检修资质证,并已经开展了“三机”的维修与再制造业务。除煤炭综采设备领域外,公司计划将工程机械设备领域作为下一步业务拓展的重点之一。

我国工程机械后市场空间远高于煤炭综采设备后市场,该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没有形成稳定的市场格局。公司以盾构机为切入点,正积极开拓工程机械设备后市场服务业务。公司拓展煤机“三机”业务和工程机械业务尚未在技术能力、客户关系等方面形成明显的优势,存在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3)公司主要经营场所经营租赁的风险

公司主要经营场所系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其中部分租赁的部分厂房未取得产权证书,未办理租赁备案。虽然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李锡元、贾建国和李优生已经承诺若公司经营场所因瑕疵租赁被迫搬迁,将会对公司由此产生的损失进行赔偿,但若租赁的厂房及宿舍等在租赁期内被列入政府拆迁范围、被提前收回或到期无法续租,致使公司需要搬迁,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影响。

(4)郑煤机子公司综机公司与公司存在业务竞争情形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郑煤机持有公司29.82%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下属子公司综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为液压支架维修业务,与公司存在业务竞争的情形。郑煤机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通过股东大会及委派一名董事和一名监事参与到公司重大决策,但未参与公司实际经营。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综机公司与公司存在业务竞争的情形并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未来不排除综机公司液压支架维修业务规模的扩大,从而对发行人的竞争力及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金额分别为25,042.91万元、34,102.71万元和30,928.76万元。虽然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在1年以内,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未来如果公司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公司收款措施不力,导致付款延迟,可能存在部分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会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客户丧失付款能力,发生坏账损失,公司存在盈利下降的风险。

(2)毛利率波动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06%、38.72%和27.62%,2019年公司毛利率较报告期前两年有所下降,主要系低毛利率的二手设备租售服务等业务的收入占比上升,以及在经历2017年、2018年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后,2019年下游煤炭生产企业对综采设备后市场服务的需求增速放缓造成公司维修与再制造业务、备品配件供应管理业务毛利率下降等因素所致。如果今后下游煤炭行业出现较大的波动,对公司各项工业机械后市场服务或产品的需求出现较大变动,公司各产品的毛利率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进一步对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关联交易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关联方郑煤机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及提供劳务、采购零部件以及租赁厂房。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速达股份向郑煤机及其下属子公司采购零部件等日常经营性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3,041.73万元、4,419.29万元和2,115.54万元,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10.83%、9.37%和4.93%;关联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0,276.14万元、9,016.57万元和11,636.2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84%、14.32%和18.81%。尽管报告期内公司与郑煤机及其子公司等关联方的交易占比呈下降趋势且公司在《公司章程》、《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制度中对关联交易公允决策的程序等进行了规定,但公司仍可能存在关联方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4)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会相应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建设期内及建设完成后短时间内项目收益不明显,募集资金到位后的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和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将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六)管理风险

(1)存货管理风险

发行人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等构成,因发行人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存货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金额分别为8,919.83万元、14,599.17万元和11,697.79万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7.71%、21.11%和20.51%。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存货金额仍会随之上升,若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的管理,有可能因产品更新换代而发生滞销。

报告期内,公司对中国神华神东分公司、宁煤集团的配件供应管理业务有采用寄售模式的,即根据客户的要求将液压支架日常使用的配件运送至客户指定的仓库,由客户对寄售仓库进行管理,每月以客户实际领用货物量的对账清单作为收入确认依据。公司已与客户约定了寄售模式的管理机制和保管、灭失等风险承担机制,但若双方对保管责任的界定不一致或者遇不可抗力导致的风险,公司库存商品将面临减值的风险。

(2)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风险

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及治理规则,形成了科学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公司通过三会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制度。同时,公司建立了覆盖公司各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建立了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及内部组织机构,能够杜绝资金占用等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保证了公司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保证了公司各项业务活动的规范运行,并能有效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且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人员、原材料采购、销售规模将迅速扩大,客户和服务领域将更加广泛,技术创新要求将进一步加快,公司现有的管理架构和流程可能无法完全适应规模扩张带来的变化。如果公司的资源配置和管理体系无法及时进行调整或相关调整不能完全满足规模扩张后对管理制度的要求,存在因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不完善、有效性不足,从而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3)实际控制人风险

本次发行前,李锡元、贾建国、李优生合计控制公司50.98%的股份,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该三人通过一致行动协议共同控制公司经营,虽然李锡元、贾建国、李优生在历次股东大会、董事会上对公司重大事件的表决意见均保持一致,且已经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及补充协议,从协议上也能约束三人在重大决策之前须达成一致意见以共同实施对公司控制的目的,但如果该三人在重大事项上无法快速达成一致意见,则会影响公司的运营效率。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向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未来发展战略联系紧密。尽管公司对这些项目经过细致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具有良好技术基础和市场前景,该等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服务能力、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开拓新业务和增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后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市场需求变化、产业政策调整、技术更新、人才短缺等因素导致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或按期产生收益,可能导致项目投资效益不能如期实现,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

(2)折旧摊销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较小,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合计为4,847.62万元,占公司当期末资产总额的6.62%。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增加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约41,176.29万元,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每年新增的折旧摊销相对现有折旧和摊销增加较多。公司在募投项目的效益分析中已考虑了新增折旧摊销对公司盈利的影响。但如果未来市场环境或市场需求出现重大变化造成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公司则存在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带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折旧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八)成长性风险

发行人拟申请在创业板发行上市,未来的成长受行业变化、市场需求、政策稳定、市场开拓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任何因素的不利变化,均可能造成公司经营及盈利的波动,从而无法实现预期的成长性。

(九)发行失败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人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的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