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3

中商情报网讯: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土壤和地下水为专业特色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范围包括土壤、水质、气体、固体废物、农食和二噁英等,涵盖从农田到餐桌等与环境及食品安全相关的检测业务。

主要财务指标

实朴检测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3,081.1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4,589.58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9,230.26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48,638.81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529.46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144.22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2,629.07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3,023.4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一)成长性风险

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266.57万元、17,771.31万元和29,795.8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9.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124.78万元、4,047.39万元和6,906.82万元,公司实现了盈利能力的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公司检测业务规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仍相对较小。公司经营业绩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自身经营管理、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若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化或发生因不可抗力导致的风险,公司盈利能力将出现波动,进而无法顺利实现预期的成长性。

(二)主营业务单一的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以土壤和地下水检测为核心的环境检测业务。报告期各期,公司土壤和地下水检测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98.15%、95.69%及95.00%。报告期内,公司检测业务虽拓展至水质和气体、食品安全等其他领域,但尚未形成规模。因此,如果土壤和地下水检测业务发展受阻,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场所房屋租赁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无自有房产,主要经营场所均为租赁房产,且部分租赁房屋存在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租赁房产所在土地性质为集体所有等情况,若出现租赁到期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使得公司无法继续承租,如公司不能及时搬迁,将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四)人力资源流失风险

检测行业具有技术密集型的特点,由此要求检测机构必须具备高素质的检测人才队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由于我国检测行业快速发展,形成了较大的人才缺口,行业内人才争夺日趋激烈。若公司不能维持有效的人才激励和人才引进制度,将会面临人才流失、难以吸引新的人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五)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为了及时控制疫情扩散以及感染人数增加,紧急发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造成一季度公司复工延缓、业务停滞。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较为有效的控制,但国外疫情蔓延,我国仍有少数境外输入性病例,若疫情出现进一步反复或加剧,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劳务用工合规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使用劳务派遣用工,且曾存在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占其用工总量的比例超过10%的情况。公司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规范用工形式,已有效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公司存在因报告期内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被行政处罚的风险。若发行人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无法有效控制劳务派遣用工人数的占比,则公司用工的合法性将会产生瑕疵,对公司未来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市场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检测行业市场空间大、发展速度快。截至2019年底,我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44,007家,同比增长11.49%;从业人员128.47万人,同比增长9.4%;全年发布检验检测报告5.27亿份,同比增长23.13%;全年营收3,225亿元,同比增长14.75%。随着我国检测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检测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检测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公司可能存在开拓新市场难度加大且既有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挤占的风险,将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的风险

检测行业政策导向性较强,政府的产业政策影响行业发展速度和发展方向。随着政府对检测服务市场的行政监管逐步放开以及一系列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文件的出台,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但是,若现有产业政策、市场准入规则、资质认证标准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76.59万元、7,950.85万元、17,662.95万元和17,921.3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15%、44.74%、59.30%及427.69%。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如果相关客户的支付能力出现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面临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二)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在多地新设实验室,相应增加了运营成本,加之营收规模增大,平均单价降低,毛利率随之下降。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1.95%、62.90%、60.44%和51.55%。未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议价空间缩小,而高端技术人才成本不断上升,公司毛利率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三)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江苏实朴和河北实朴分别于2017年11月、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认定后三年内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将于2020年11月22日到期,江苏实朴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将于2021年11月29日到期,河北实朴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将于2022年12月1日到期。以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情况为测算依据,对报告期内公司当期所得税影响金额分别为395.42万元、290.72万元、476.57万元和22.9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41%、8.93%、5.39%和4.57%。如果国家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未能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四)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一季度、二季度收入占比相对较低,四季度收入占比最高,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一)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中春路新建实验室项目、研发信息中心建设项目,虽然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和收益性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但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市场竞争情况等多重不可预见的外部因素影响,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增加,相应固定资产折旧提升,因此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并影响公司投资回报的风险。

(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4.10%、27.25%、36.18%和1.20%。报告期内,公司多次增资扩股,净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同时新设实验室的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净资产收益率因此下降。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相比发行前将有进一步的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六、管理与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杨进、吴耀华夫妇合计持有公司60.61%股份,能够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公司已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并制定了较为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仍能利用其持股优势,通过行使表决权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重大经营管理决策,公司决策存在向大股东利益倾斜的可能性。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二)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近三年,公司总资产规模由2017年末的13,081.10万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49,230.26万元,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9,266.57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9,795.85万元,资产规模与营收规模均呈快速增长趋势。随着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分支机构不断增多;公司研发、采购、服务、销售、项目管理等环节的资源配置和内控管理复杂度不断上升,对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若公司管理能力不能适应业务的快速增长,则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宏观经济环境、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影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的发行失败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