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第四季度苹果Apple Watch销量销量分析;份额达80%

黑科技

Canalys2017-02-18

对于AppleWatch的销量,苹果一直三缄其口。此前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ppleWatch今年的表现非常好。」但压根没有提及销量的情况;而在前不久苹果公布的财报中,也只是将AppleWatch归到了「其它类别」中,同样没有公布具体的销售数字。

考虑到过去一年可穿戴市场的坏消息不断,自然会让大家联想到是苹果在故意回避AppleWatch的市场表现。不过对于那些唱衰AppleWatch的人来说,最近几家市场调研公司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可能要改变你的看法了。

「打了鸡血」的Q4季度:

最近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公布了2016年Q4季度和2016年全年的智能手表销售情况,其中AppleWatch的表现实在是抢眼。简明扼要来说:

2016年Q4:AppleWatch销量600万块,占了当季80%的市场份额。

2016年Q4:AppleWatch同比销量增加12%,共带来了26亿美元的营收。

2016年:AppleWatch销量1190万块,占了近50%的市场份额。

(2016年智能手表占有率情况,数据来源:Canalys)

值得一提的是,AppleWatch在去年Q4季度的销量几乎占了全年的一半。年底三个月「打鸡血」的原因在于,去年9月苹果发布了AppleWatch二代,而老款手表的处理器也获得提升降价售卖——对于用户来说选择更多了;而且别忘了Q4季度还包含了「圣诞购物季」,这也无形中促进了AppleWatch的销量。

或许Canalys的数据只能代表「一家之言」,不过结合另一家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来看(2016年Q4:AppleWatch销量520万,占当季63%份额),恐怕AppleWatch「独占鳌头」的表现是板上钉钉了。

(StrategyAnalytic公布的销量情况)

对于苹果而言,自2015年4月发布第一代AppleWatch以来,这条产品线依然能够保持一个强有力的生命力是值得喝彩的。不过当AppleWatch「垄断」智能手表市场时,同时也折射出了其他产品的尴尬。

智能手表需要更多「超级英雄」

实际上,过去的两年对标AppleWatch的产品络绎不绝,而且众多手机厂商都涉足了智能手表领域,但像AppleWatch一样的「明星产品」并不多见。就拿上面的榜单为例,相信很多人都无法准确说出Fitbit、三星的智能手表型号。

与其评价AppleWatch究竟有多成功,倒不如说是其他同时期的产品不够优秀才让苹果占了先机。回顾已经发布的两代AppleWatch,它们之间真的有巨大的革新吗?在我看来,新款AppleWatch更像是一种配置、功能上的例行升级,并没有带来足够的惊喜。

在缺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下,AppleWatch很容就会走进自己的舒适区,这对于整个智能手表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下一代AppleWatch依然延续了之前的外观,功能上进行一些升级,大家还会买账吗?

与此同时,当我们加上智能手环去重新划分可穿戴设备的「江山」时,智能手表立刻就会「打回原形」。下图是调研机构IDC不久前公布的Q3季度可穿戴设备市场占有率情况,苹果位居第四,而以销售运动手环为主的Fitbit和小米两个厂商瓜分了近40%的市场,紧随其后的智能手表厂商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与智能手表相比,智能手环的售价往往更加低廉(试错成本更低),功能上也会更加「专注」,所带来的好处就是续航时间不会成为拖累。但更为重要的是,智能手环几乎可以等同于「运动手环」,它的产品目标非常明确。

而智能手表自诞生以来就在「独立性」上左右摇摆。两三年前当「智能手表」的概念刚火爆起来时,市面上曾出现了一票运行改版Android系统、能够拨打电话甚至装app的手表产品。但由于缺少定制的芯片和针对小屏幕的优化,这种「腕上的手机」往往续航很短、操作也「反人类」,因此很快就被市场自然淘汰了。

之后的智能手表兵分两路,一路是像Pebble那样功能简单、配备电子屏的长续航产品;另一路是以Moto360、AppleWatch为代表的,拥有自己的软件生态,功能上力求多而全。前者因为使用场景有限,已经渐渐淡出了市场(就连Pebble自己也走向了末路);后者也仍然面临功能定义的不明确,在传统手表和手机的夹缝中艰难成长。

在我们为AppleWatch取得的成绩鼓掌时,也会更加期待其他厂商在未来的表现。随着可穿戴外围零部件的成熟(专用SoC、PCB布板等),越来越多的智能手表向「多功能」敞开了的怀抱,但这不是又回到了「腕上手机」的样子吗?我们需要的或许并不是一个「大而全」的产品。

在我看来,智能手表想要摆脱「鸡肋」的标签,丰富的功能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成为「超级英雄」的勇气——不怕有自己的弱点,只要你有一项足够性感的「超能力」就足够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